2024年4月22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四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川普弹劾案最全细节 100名参议员充当“陪审团”


2021-02-0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月9日将开始对美国前总统川普的弹劾审判,会发生什么,有可能出现什么情况?

据悉,国会众议院选出的9名民主党弹劾经理将在马里兰州联邦众议员拉斯金的带领下作为审判的检控方,指控川普煽动1月6日的国会暴乱。

川普已新指派刑事辩护律师舍恩和曾任宾夕法尼亚州地区检察官的卡斯特带领其辩护团队。

还有100名联邦参议员将作为弹劾审判的“陪审团”听证,也对审判的程序制定进行投票。

参议院临时议长,佛蒙特州民主党联邦参议员莱希将主持审判。

审判开始前以前,控辩双方将上交一系列法律文件,对案情做出陈述和回应。由于美国宪法规定弹劾审判的具体规则由参议院全权决定,截止目前,诸如是否可以传召证人等程序细节还得等到参议院辩论和投票之后才可敲定。另外,川普已于上周拒绝在弹劾审判中出席作证。

至于弹劾审判时间会持续多久,目前尚不明确。但综合各方信息来看,此次审判很可能比2020年针对川普“乌克兰通话门”的弹劾审判更快结束。

那川普会被定罪吗?

大部分媒体都表示,这个可能性很小。美国宪法规定,弹劾定罪得至少获得三分之二的参议员支持,也就是至少67票。

目前参议院议席50-50分,民主党因为副总统贺锦丽持有“打破僵局票”而成多数党。也就是,假设所有民主党参议员都赞成定罪,还得有至少17名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才能定罪。

目前,已有45名共和党参议员投票表示,弹劾定罪前总统是违背美国宪法的。不过,当中部分参议员也强调,仍会听取和考量弹劾审判中的具体陈词和证据。

那弹劾案是否影响川普未来从政?

如果弹劾审判中川普被定罪,这一判决本身不意味着川普将被禁止竞选公职。但是,参议院可在定罪基础上单独针对是否取消被弹劾人公职竞选资格进行投票,而这一投票只需得到“简单多数”支持即可。在民主党把持多数议席的参议院,一旦川普被定罪,进一步取消其从政资格的难度就不大。

但也有法律专家指出,即使川普未被弹劾定罪,国会仍可通过宪法第14修正案第三款剥夺其从政资格。该条款规定,任何参与不利于美国的“叛乱或暴动”的人,不应继续任公职。

依照国会先例,参众两院简单多数支持即可触发这一惩罚条款。该惩罚也可被取消,但这需获得参众两院三分之二议员的投票支持。

不过,由于宪法条款本身并未解释如何动用该条款,因此若真采取这一步骤,将面临巨大法律争议和挑战。

控辩双方争论要点如下:

弹劾经理们将论述川普质疑和试图推翻2020大选结果方面的言行,并准备数小时的国会暴乱相关视频资料,证明川普“对国会暴乱负有单一责任”。

川普的辩护律师团队将论证川普并没有煽动暴力,其反抗大选结果的言论受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

此外,辩护律师将着力论述,对已卸任总统进行弹劾审判本身就违宪,不该有审判。

宪法如何规定?

宪法规定:“总统、副总统和合众国的所有文职官员因叛国、贿赂或其他重罪和轻罪而受弹劾并被定罪时,应予免职。”

还有一个条款是:“弹劾案的判决,不得超出免职和剥夺担任和享有合众国属下有荣誉、有责任或有薪金的任何职务的资格。”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223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