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特斯拉态度惹恼北京监管 马斯克在中国遭受打击


2021-02-0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埃隆•马斯克的特斯拉过去几年一直试图赢得中国政府的支持,以征服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是现在,特斯拉可能惹恼了中国强大的监管机构。

根据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北京时间2月8日发布的声明,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已被5个国家监管机构约谈,回应其在上海生产的Model 3汽车的质量问题。公司表示,监管机构担心部分汽车存在问题,包括“异常加速”和“电池起火”。

这次约谈给特斯拉带来了麻烦。此前由于马斯克的运作,特斯拉成功地避免了在中国开展业务时所受到的繁琐限制。目前尚不清楚监管机构是否打算惩罚特斯拉,或者改变它在中国的运营方式。但这一争议表明,中国在对待监管的态度方面的认真程度,即便是对它青睐的企业。

特斯拉自2013年开始进入中国,但在过去几年里,它与中国政府建立了牢固的关系。

2017年,这家汽车制造商与有关部门就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条款进行谈判时,成功地保留了完全控制权——这是一种不同寻常的安排,因为它的同行通常被要求与中国企业合作,中国在2018年宣布,将在2022年之前放松汽车行业对外资持股的限制。自那以后,特斯拉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它是唯一一家在没有本土合作伙伴的情况下赢得2019年中国汽车税收减免的外国制造商。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公司也迅速恢复了生产,部分就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支持。

马斯克也赢得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去年年初,在上海制造Model 3首演时,他在舞台上跳舞,美国企业家马斯克“非常爱中国”的话题也在微博热传,李克强总理甚至曾表示,他很乐意给马斯克一张“中国绿卡”。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的努力也取得了成效。根据特斯拉最近提交的一份文件,该公司去年在中国销售了价值66.6亿美元的汽车,占其收入的21%。这是该公司2019年销量的两倍多。

但最近几个月,特斯拉在中国的形象开始变差。上个月,一段视频在中国疯传,这段视频显示,一名特斯拉员工告诉一名客户,是国家电网的超负荷导致了充电事故,损坏了特斯拉汽车。中国电网公司否认了特斯拉的指控,并表示应该“仔细查明”汽车问题的原因。

而特斯拉上周在其微博上写道,视频是经过编辑的,这名特斯拉员工为这款汽车的问题提供了“几个可能的因素”,并不是单纯指仅指控了国家电网。即便如此,公司还是道歉了。特斯拉表示:“对于给网民造成的误解和给电力部门造成的麻烦,深表歉意。”

不过,在电网事故发生后,官方媒体纷纷介入。本月早些时候,新华社再次抨击特斯拉的“傲慢态度”,指责该公司“再次推卸责任”。而监管压力不是特斯拉在中国前进过程中面临的唯一挑战。

根据中国乘用车协会的数据,特斯拉是去年中国最畅销的电动汽车品牌,售出了13.54万辆Model 3s。但竞争正变得越来越激烈。上个月,比亚迪取代特斯拉,成为中国最畅销的电动汽车品牌,蔚来、吉利和新鹏等汽车制造商也在努力追赶。

尽管中国迄今对特斯拉表示欢迎,但专家指出,中国最终也有自己在科技和其他领域领先的雄心。换句话说,一旦本土公司具备了竞争力,中国就不再需要外国公司了。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2.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5.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6.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7.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8.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9.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0.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1. 以色列被突袭 哈马斯是如何策化闪电攻击的?
  12.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13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