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筑坝影响湄公河水位下降 喊话北京分享数据


2021-02-1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月11日,据路透社报道,湄公河委员会在当地时间2月12日表示,湄公河水位已降至“令人担忧的水平”,部分原因是上游中国水电大坝的外流限制,并呼吁北京方面分享其所有水资源数据。

湄公河是泰国-老挝边境重要的水运航道。现在那一河段水的颜色已经从通常的深棕色变成蓝色,也就是说,水的深度变浅了,营养丰富的沉积物水平较低。

湄委会表示,水的颜色变化部分原因是中国云南省景洪水电大坝的限水规定。

湄公河委员会有4个成员国,他们是泰国、老挝、柬埔寨和越南。中国和缅甸1996年成为这个委员会的对话伙伴。

湄委会的声明说,低降雨量以及湄公河下游和支流上的大坝也是导致水位下降的原因。

路透社引用湄委会秘书处技术支持部主任温奈的话说:“从景洪到下游的万象,水位一直忽高忽低。会突然上升和下降。”

据了解,水位的波动会影响到鱼类迁徙、农业和运输,近7000万人的生计和粮食安全都依赖湄公河。

温奈说:“为了帮助湄公河下游国家更有效地管理风险,我们呼吁中国和湄公河下游国家与我们分享他们的放水计划。”

湄委会表示,如果中国大坝水库大量放水,下游可能会恢复正常状况。

湄公河大坝监测项目也表示,它注意到2月份中国景洪大坝每天泄水量的波动。

这个检测项目是在美国国务院的资金支持下成立的,去年12月15日启动。由史汀生中心负责运营的湄公河大垻监测项目整合流域内31个主要水坝的水文、气候信息与卫星空照图,几乎做到即时水文信息分享。在中国的部分,这个项目则公开了在云南境内的10个主要大坝的水源资讯。

中国迄今在湄公河上游建造了11座水电站,有些带有大型的水库,存储了大量的河水。湄公河在中国境内称为澜沧江。

中国去年10月与湄公河委员会正式签约,承诺全年与湄委会成员国分享水电站的数据。此前,柬埔寨等成员国多年来一直敦促北京方面分享水文数据。 今年1月,北京通知邻国,景洪大坝正在蓄水,流量将于1月25日恢复到“正常运行状态”。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4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