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朝鲜将成中美较量的重点 拜登曾用暴徒形容金正恩


2021-02-1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月13日,据南华早报报道,观察家们表示,朝鲜可能成为中国和美国相互较量的一张牌,但他们警告说,平壤也可能试图通过与敌对大国对峙,来推进其核武器计划。

2月4日,美国总统拜登首次发表外交政策讲话时没有提及朝鲜,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周二表示,美国仍然“致力于实现朝鲜无核化”。华盛顿正在进行政策审查,并与盟友和伙伴“密切磋商和协调”。

虽然拜登在竞选期间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为“暴徒”,他也用这个词来形容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但观察人士表示,美国新总统可能会采取比前任更传统、更务实的外交方式。

川普的非传统风格导致他与金正日进行了三次史无前例的会晤,金正日无视川普关于彻底无核化的要求,上个月宣布了一份高科技核武器系统的发展计划清单,以应对他所称的美国日益加剧的敌意。

卡内基清华全球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赵彤表示,与川普不同,拜登及其外交助手明白,朝鲜不太可能在近期放弃核武器。他说:“如果朝鲜愿意对其核计划施加一些限制,拜登政府似乎更愿意考虑对朝鲜最关心的经济制裁问题,采取灵活的方式,因此这使得美朝达成分阶段协议的可能性更大。这将符合中国的要求,这将为中美两国在朝鲜问题上的务实合作提供新的可能性。”

但是,有人担心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激烈对抗是否会阻碍这一进程。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库昆西负责任治国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杰西卡表示,中国正在采取观望的态度,来衡量拜登的朝鲜战略。

上海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勇表示,中国作为唯一一个从Covid-19流感大流行中恢复过来的主要经济体,可以利用自己的经济实力和疫苗研发,进一步提升对朝鲜的影响力。他说,这可能会让北京在与华盛顿的地缘政治竞争中占上风,特别是拜登可能会在国内问题上忙得不可开交。

与此同时,朝鲜可能也渴望与中国这个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亲密的盟友走得更近,而与美国的核谈判仍然陷入僵局。

朝鲜对新冠大流行采取的措施就是,封锁边界,导致与中国的贸易锐减,对因制裁而无法从海外获得收入的经济造成沉重打击。再加上朝鲜疲于应对夏季台风、洪水和饥荒。在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金正日承认,上一个五年经济发展计划“与目标相去甚远”。

为了表明他希望与邻国中国建立更深入的关系,金正日将金圣南提升为部长级职位,以表彰他作为该党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负责管理与中国的关系。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