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G7召开 中国是最重要议题之一 德法态度暧昧


2021-02-2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本周,美国总统拜登周五在先后举行的G7峰会和慕尼黑安全会议上释放信号,民主国家应携手对抗来自中俄等制度性竞争对手的挑战。但是,美国前总统川普执政期间对美欧关系造成的严重创伤难以迅速愈合,美欧之间的深层次矛盾也较难彻底消除。西方只有走出“小圈子”,积极参与更大范围的国际多边合作,才能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拜登首次以美国总统的身份发表讲话。他强调美国要恢复多边角色,强调跨大西洋联盟关系的重要性。他说,民主制度才是为世界前进的最佳路径。主要市场经济体和民主国家必须合作应对中俄等大国带来的挑战,以及核扩散、气候变化和网络安全等跨国挑战。

强硬的对华路线应该是拜登保留的少数川普政策之一。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他表示,必须共同为与中国的长期战略竞争做准备。他坦言,与中国的竞争将十分激烈,但他相信美欧联盟,以及印太地区的盟友在过去70年打造的全球体系。而赢得对抗中国之战的关键是,必须对这投资和伙伴关系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保护创新的空间和知识产权;但与此同时,还要确保恢复国家的经济

拜登政府正在评估中国各个方面的政策,包括其军事建设和贸易政策、其在香港的行动、对待新疆维吾尔少数民族的方式以及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处理。

尽管,拜登把中国称作美国“最严重的竞争对手”,但中国只在公报中被提到过一次。公报指出,“在支持所有人公平互惠的全球经济体系目标下,我们将与其他国家接洽,尤其是包括中国等大型经济体在内的20国集团”,而“七国领导人将就解决非市场导向的政策和做法相互磋商,采取一致行动。”路透社认为,这里显然是指中国。

但是,与拜登相比,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就美欧合作和对华政策问题的讲话则耐人寻味。尽管美欧希望以这两场高层会议为契机,弥合川普政府时期留下的跨大西洋关系裂痕,重振西方影响力,但美欧关系依然存在诸多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在新冠疫苗分配、军费开支、“北溪-2”天然气管道建设等具体问题上都存在严重分歧。

马克龙在演讲过后的问答环节中,慷慨激昂地捍卫了他对欧盟战略自主概念的支持。他提出欧洲不能再过度依赖美国,因为美国接下来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亚洲,特别是中国。与此同时,马克龙呼吁动员美欧向非洲等发展中地区提供抗击新冠疫情的援助。他警告说,“如果欧洲和美国不能给非洲带来新冠疫苗剂量,他们将向中国和俄罗斯靠近。”

德国方面,默克尔虽然对赞同美军应该继续留在德国,但她也警告说,“我们的利益不会总是趋同”。分析人士指出,这似乎是暗示德国就应对中国,其汽车和其他高端德国产品的主要市场的矛盾心理。

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舒曼指出,川普政府造成的破坏性影响难以轻易抹去,而去年美国大选结果也表明,拜登的政策在其卸任后能否得到延续存在不确定性。此外,在应对新冠疫情过程中,德国与欧盟也开始意识到,欧洲在一些领域的利益与美国并不一致。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国际关系专家巴迪认为,拜登可能无法完全转变其前任奉行的贸易保护政策。与此同时,拜登可能继续要求欧洲盟友更多承担军费开支,这在当前形势下不会受到欧洲国家欢迎。鉴于美国的选举周期,欧洲国家在处理与美国关系时会更为谨慎。“欧洲国家明白,川普的政策只是‘症状’,而非美国政策变化的根本原因。过去30年积累的错误不会在一夜之间消失。”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073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