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今年两会对习近平格外重要 传递重要政治信息


2021-02-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月21日,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国政界精英下个月将齐聚北京,参加今年规模最大的立法会议。中国面临诸多重大政治挑战,包括新冠疫情余波,以及中美关系持续竞争等问题。今年的活动在政治信息方面特别重要。

中国领导层将利用每年一次的主要政治聚会也就是,“两会”,在准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传递一个强有力的信息,制定未来一年的政治议程。

但是今年的活动将会揭示新一个五年计划的开始。中国成功地在国内遏制了新冠病毒,并使经济保持在正轨上,这将有助于形成政治信息。特别是与西方许多国家遏制疫情不利,以及形成鲜明对比。但是中国依然需要克服严重的问题国内外的问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对习近平来说具有额外的政治影响力,他承诺将在7月份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他已经表明了对党和国家前进方向的信心,今年1月他对高级官员说,世界正面临“动荡时期……但时间和势头都站在我们这边”。但他也警告说,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并告诉政治局,他们必须为百年庆典“创造有利的社会条件”。

在成为去年唯一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后,中国领导人将希望以积极的姿态开始新的五年计划启动所预示的经济发展新阶段。

如果各省GDP目标可以实现,那么中国今年的经济有望出现强劲反弹。中国最大的两个经济大省上海和广东设定了相对保守的6%的目标。但其他省份,包括Covid-19最早出现的省份湖北,已经设定了10%的目标。

在制定五年计划的同时,中国领导人还将公布“2035年愿景”,这是一份未来15年的蓝图,可以追溯到40年前邓小平领导下的改革开放时代。

11月,习近平向党的领导人表明了他在这个领域的雄心壮志:“中国完全有可能在‘十四五’末(2025年)成为一个高收入国家,并在2035年使其经济规模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下个月的政策公告将受到密切关注,以进一步了解中国政府打算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但要实现这些目标,中国必须继续升级经济,继续从低成本制造业向高科技转变。

去年11月公布的五年计划纲要表明, “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计划证明中国打算扩大国内消费需求,鼓励高科技行业自力更生。

习近平在去年底的一次党代会上表示了向国内转移的信号:“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受到了许多外部风险的冲击,我们通过专注于自己的业务并在国内找到立足点,成功地将危险转化为安全。

在去年年底宣布成功消除绝对贫困后,习近平还希望更加关注“共同繁荣”,以缩小该国日益扩大的收入差距。他在一月份说:“共同富裕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长期以来,共同富裕一直被官方视为北京的最终目标,但有关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细节却鲜有提及。

中国的高科技发展可能在中国未来发挥关键作用,但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因此感到担忧。目前,中国在一些关键技术上仍然依赖于其他国家,由于这种脆弱性,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在先前的战略引发华盛顿的反弹后,中国可能会选择淡化自己的雄心壮志,至少在公开场合是这样。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专家、国务院顾问时殷弘说:“中国已经吸取了一些惨痛的教训,许多党派对现在的计划高度敏感。”。他列举了以前的计划,例如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千人计划,这些计划成为与美国竞争的避雷针。

在上月宣誓就职后与美国新总统的第一次电话交谈中,习近平暗示北京希望在川普时代之后,与美国重启关系,“强调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不过,尽管新政府可能会采取不同的做法,但它几乎没有显示出缓解施压北京的迹象。通话结束后,拜登在推特上表示,他“对北京的经济行为、侵犯人权和胁迫台湾表示担忧”。

新一届政府还表示,希望与美国传统盟友合作,建立一个共同的对抗北京的阵线,并表示将亚太地区作为优先事项,并计划建立以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为关键战略支柱的四国集团。

对人权的担忧,以及北京是否会履行其继续开放经济的承诺,也可能会阻碍其在国际上的经济野心。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0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