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全球化互联网正在终结 各大社交平台制造“分裂”


2021-02-2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在过去的一年里,互联网已经开始变得不那么互联了。欧洲正在出台一项法规,可能对违反其法律的美国科技公司实施临时禁令。美国即将禁止TikTok和微信,不过新上任的拜登政府正在重新考虑这一举动。印度曾禁止过这两款中国应用,现在还在与Twitter发生着争执。

本月,Facebook与澳大利亚政府就一项法律提案发生了冲突,该法案要求Facebook向出版商付费。作为回应,Facebook曾短暂禁止用户在澳大利亚分享新闻链接,这可能会大幅改变其平台在不同国家的运行方式。周二,它与澳洲政府达成协议,同意恢复新闻页面。

然而,在恢复的同时,Facebook暗示了未来发生类似冲突的可能性。Facebook全球新闻合作副总裁坎贝尔•布朗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Facebook将继续在全球新闻领域投资,抵制媒体集团推动监管框架。”

如果这样的领土协议变得更加普遍,我们所知道的全球互联网将变得更像一些人所称的“分裂互联网”,即由不同网络的集合,其界限由国家或地区边界决定。

民族主义抬头、贸易争端以及对某些全球科技公司市场主导地位的担忧,在世界各地引发了监管打击。在这个过程中,这些力量不仅颠覆了那些凭借全球化打造出大规模业务的科技公司,还颠覆了构建全球平台的理念,裂痕越来越深。与过去相比,现在全球的确有一种互联网碎片化的趋势。

正如最近的事件所表明的那样,作为对澳大利亚向出版商付费的回应,当Facebook停止向其澳大利亚用户显示新闻机构的链接时,境外用户也不能再访问澳大利亚新闻机构的内容。这一临时举措违背了互联网作为全球信息自由流动工具的前提。

在印度,Twitter被警告必须尊重印度法律,”,使用政府提供的标签,这意味着某些账户在印度不可见但外面仍然可以访问。

除了中国和朝鲜等明显的例外,科技大佬能够在世界各地推出他们的产品,几乎没有阻力。但现在,开放可能不再是理所当然的了。在这合法的在那就不合法,所以科技公司必须找到某种方法来调和互联网的运作方式。”其结果是,“要么是平台自愿,要么是政府强行设置地理障碍,我们在一个国家看到的东西就会和在另一个国家看到的不一样。

在澳大利亚,围绕新闻的争斗只是科技与政府之间冲突中相对较小的一部分,政府主要集中在审查、隐私和竞争等问题上。但Facebook在澳大利亚的举动所引发的反应表明,遏制大型科技公司的国际努力可能正在积聚势头,而与此同时,互联网服务在不同国家之间的运行方式可能会进一步分裂。

上周澳大利亚政府与Facebook展开对峙时,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向Facebook发出警告: 你们可能正在改变世界,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们可以主宰世界。”

而包括英国和加拿大在内的其他几个国家目前正在考虑针对社交媒体公司的类似立法,其中许多国家正在相互讨论如何最好地做到这一点。然而,如果任由这种分裂加剧,后果是可怕的。如果最终的结果是,我们在每个主要国家或市场上的社交媒体平台都是独立的,那么我们将拥有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完全分裂的信息生态系统。”“这预示着公民对当地事件和世界事件拥有完全不同的信息集,或许还会对现实有一种非常支离破碎的世界观。”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5.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6.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7.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8.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8)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7)
  11. 《时刻新闻》停止更新公告
  12.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085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