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北京高调纪念华国锋百年诞辰 习近平未出席


2021-02-2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北京时间2月20日,在华国锋冥诞100周年时,北京举行了一场纪念座谈会。这次由两位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和韩正出席的座谈会正式且隆重,习近平并没有出席,许久不露面的毛泽东之孙毛新宇出席了华国锋诞辰百年纪念大会。因为出席人员和发表的评论,不少媒体揣测其中显露出一些不同寻常之处。

华国锋生于1921年,原名苏铸,山西交城人。毛泽东1976年逝世后,华国锋成为了他的继任者,甚至一度同时兼任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国政府、中国解放军最高职务。不过从1980年开始,华国锋的地位逐渐边缘化,最终让位于新一代领导集体核心邓小平。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指出:一般认为,华国锋扮演了中国历史从毛泽东时代走向邓小平时代转变过程中的一位过渡者角色,其在中共话语体系里的存在感长期以来相对较低。不过,对华国锋的官方纪念活动仍然合乎规制。

不过,就座谈会的规格来看,华国锋百年诞辰座谈会却显得相对较低,出席者仅有两名政治局常委,尚不及2005年纪念中共已故总书记胡耀邦诞辰90周年座谈会时3名政治局常委出席的阵容,更不及2015年纪念胡耀邦诞辰100周年时7位政治局常委悉数出席的阵容。

王沪宁在纪念华国锋的座谈会上称其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曾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此语其实是重申了华国锋在2008年8月20日逝世时,中共所发讣告里的说法。两者竟无一字之差。可见,中共中央对华国锋的历史评价并未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纪念胡耀邦百年诞辰座谈会上,在2016年纪念朱德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在2018年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都有出席并发表讲话,但此次华国锋纪念座谈会上,习近平并未出席。

多维分析指出:华国锋一位身处毛泽东和邓小平两个反差很大时代之间的领导人,在当时的一些作为确实有承前启后的作用,“粉碎‘四人帮’”应该是其最大历史成就。不过,其自身的局限性也导致自己仅能扮演过渡性的角色,其在历史进程里的功过得失也因此难以落定。

华国锋的上位很大程度上因为他是毛泽东的一位坚定的拥护者。在毛泽东逝世后,华国锋“粉碎‘四人帮’”,终止了“文化大革命动乱”,却没有完全走出毛泽东时代和文化大革命路线。在华国锋的任期里,出现了以毛泽东言行为唯一标准的“两个凡是”,即“凡是毛主席做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仍在延续,还出现了对华国锋的个人崇拜。另外,华国锋治国理政也被认为带有明显的“大跃进”时期的风格。

另外,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有分析认为,北京此次高规格纪念华国锋,并要求党员干部学习华国锋是在暗中否定邓小平推行的部分路线。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2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