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美“战略猴子储备”竞赛 研发疫苗造成猴子短缺


2021-02-2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月24日,纽约时报发表文章,题为《新冠疫苗研发背后的中美“战略猴子储备”竞赛》。文章指出:负责为莫德纳和强生等制药公司提供实验室猴子的Bioqual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刘易斯现在急着寻找猴子,这些药企需要这些猴子来研发新冠疫苗。但是,去年新冠病毒席卷美国,在世界各地都很难弄到这种特殊培育的猴子。这关系到全世界数百万人的生命。

由于无法向科学家提供每只售价都超过1万美元的猴子,大约有十几家公司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到处寻找实验室动物。

世界需要猴子来开发新冠疫苗,在进行人体实验之前,猴子是研究新冠病毒疫苗的理想标本,灵长类动物和人类的DNA有90%以上的相似之处。但是,由于大流行引起的意外需求导致全球供应的短缺,又因中国最近出售野生动物的禁令而加剧。中国是实验室动物的主要供应国。最近的供应短缺再次引发了关于在美国建立战略性猴子储备的讨论,这类似于政府保持的石油和谷物储备。

美国的七个灵长类动物中心拥有多达2.5万只实验猴,其中主要是粉脸恒河猴。其中约600至800只猴子在大流行开始后被用在新冠病毒研究。

由于新冠病毒的新变种有可能使目前的疫苗无效,科学家争相寻找新的猴子来源,美国也在重新评估对中国这个最大的竞争对手的依赖。

在东南亚以及非洲东南部小岛国毛里求斯,美国科学家在私人和政府资助的设施中寻找首选的实验对象储备,包括恒河猴和长尾猕猴。
  
但是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填补中国的空缺。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估算,在大流行之前,2019年美国进口的3万3818只以长尾猕猴为主的灵长类动物中,60%以上来自中国。

美国曾经依靠印度来供应恒河猴。但是在1978年,在印度媒体报道说猴子在美国被用于军事实验后,印度停止了出口。制药公司寻找替代方案。最终,他们找了中国。而这场大流行颠覆了美国科学家与中国供应商之间长达数十年的关系。

多年来,由于动物权利活动人士的反对,包括美国主要航空公司在内的几家航司也拒绝运输用于医学研究的动物。
  
与此同时,长尾猕猴的价格比一年前增加了一倍以上,大大超出1万美元。研究包括阿尔茨海默氏病和艾滋病在内的其他疾病的科学家说,由于该动物被优先用于新冠病毒研究,他们的工作已被延迟。短缺导致越来越多的美国科学家呼吁政府确保持续供应这种动物。

大约10年前,美国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的主管们开始就战略性猴子储备展开讨论。但是由于建立育种计划需要大量的金钱和时间,所以从未建立起储备。但是科学家说,随着病毒新变种的发现,疫苗竞赛可能重启,政府需要立即对库存采取行动。

但是,正如中国研究人员所了解到的,强大的战略储备可能仍然无法满足对实验室动物急剧增长的需求。中国研究人员表示,尽管有政府控制的约4.5万只猴子的库存,但他们也在努力应对猴子短缺的问题。

研究人员经常从一只猴子身上收集数百份标本,这些组织可以冷冻数年,并进行长期研究。科学家们表示,他们会充分利用每只动物,但感染新冠的猴子不能回到其他健康动物之间继续生活,最终必须被实施安乐死。

据官方新闻媒体报道,今年1月,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总经理沈伟国告诉当地人大代表,该市三家大型生物医药公司去年短缺2750只研究用猴。沈伟国说,在未来五年里,这一缺口预计每年增长15%。

湖北天勤生物科技公司饲养猴子是为了自己的研究和出口。此前,美国是其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但该公司目前已经没有足够的动物来进行自己的实验,销售经理严朔说。

美国国家生物医学研究协会主席马修•R•贝利表示,他准备向拜登政府提出猴子短缺的问题。他说,中国在疫情开始时停止出口的决定“可能是一个谨慎的紧急举措”,但他表示,鉴于目前对病毒传播方式的了解,中国可以重启出口。

中国外交部表示,该禁令并非针对特定物种或国家,中国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一旦国际形势好转,具备进出口的条件,中方会积极考虑恢复进出口审批等相关工作,”。专家表示,美国要为没有足够的研究用猴承担一定责任。美国国内培育长尾猕猴至关重要,如果不能满足,可能危及整个美国的生物医学研究,”现在解决这种需求可能已经晚了,但过几个月肯定就太晚了。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2.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6.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7.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8.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9.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0. 国会报告:美国必须做好与中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准备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20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