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斐济与台湾断交 转让土地给中国建军事基地?


2021-02-2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月24日,据卫星社报道,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打算请中国帮助在斐济购买的土地上建立一个农业工业园区,以种植蔬菜。许多当地在线媒体推测,基里巴斯有可能将这块土地转让给中国,以建立未来的军事基地。基里巴斯政府否认了这一消息,并谴责蓄意捏造有关与中国合作的信息。

基里巴斯政府正在与中国讨论一项农业合作新计划,以加强自身粮食安全。基里巴斯的几乎所有蔬菜全靠进口。据英国《卫报》报道,基里巴斯总统马茂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基里巴斯计划在中国的援助下,将在斐济购买的土地转变成为基里巴斯提供农产品的商业农场。中国方面提供技术援助。基里巴斯相信,该项目将有助于增加本国的农业潜力。这块实施项目的斐济土地的面积为22平方公里。

然而,基里巴斯与中国合作计划遭到了别样的解读。一些媒体认为,这块土地似乎将被捐赠或出售给中国。对此,基里巴斯总统否认了这种推测,排除了将此块土地用于中国陆上或海军基地的可能。

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秘书长、教授赵少峰认为,随着南太平洋地区地缘价值的日渐上升,大国在此深入和展开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人们更应该关注太平洋岛国人民的切实生产生活需要。特别是在新冠疫情之下,岛国人民面临着发展经济的压力。”

不到一年半以前,基里巴斯断绝了与台湾的官方关系,转而与北京建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基里巴斯于2019年9月27日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在此期间双方在许多领域都开展了多项合作,例如中国正在帮助基里巴斯发展渔业部门,在那里建立了海鲜加工厂。中国提供的资金援助在基里巴斯当前预算中显示为150亿澳元,大约是台湾捐款总额的两倍。

台湾对于基里巴斯积极发展与大陆而非与自己的关系自然会感到失望。俄罗斯战略问题研究所首席专家别利亚耶夫表示,媒体别样解读这个项目,可能是由台湾参与主导。

别利亚耶夫说:“这里可以隐约见到台湾的兴趣。甚至也谈不上兴趣:台湾觉得自己被欺负了。这是又一次指责中国大陆试图加强在全球经济和政治以及军事领域的地位。

基里巴斯的人口约为11万3000人。政府计划在2014年将60或7万人搬迁到斐济购买的一块土地上。考虑到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和土地被水淹没,最初斐济这块土地是基里巴斯人民的避难所。科学家们认为,目前来看基里巴斯没有被海水淹没的可能性。因此,政府想要利用这块土地上建立一个商业农场的计划,预计将只雇用基里巴斯人。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053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