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国内债务风险逼近 缩减经济刺激规模?


2021-02-2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月24日,根据南华早报的报道,中国有望缩减去年实施的冠状病毒财政刺激措施,这是因为国内经济前景光明,中美关系面临新的起点,中国政府将注意力转移到国内债务风险上。

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南华早报预计中国领导人将调整对经济的财政支持,减少预算赤字和发行用于基础设施支出的地方特别用途债券,同时增加民生相关项目的预算。 分析人士称。

与此同时,考虑到国内和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中国今年可能不会设定国内生产总值GDP目标。

缩减经济刺激计划符合中央政府关于“十四五”平衡发展与安全的呼吁。重点是遏制可能威胁中国金融体系稳定和国家经济发展的“灰犀牛”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温来成说:“去年采取的紧急措施大大放大了中国的债务风险。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务率已经跃升到地方GDP的平均90%,已经接近红线。”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去年推出了价值数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救助计划,包括罕见地发行了价值1万亿元人民币的特别国债,以及价值3.75万亿元人民币的地方特别目的债券,以帮助遏制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影响,拯救受灾严重的企业。

温来成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从去年的3.6%降至3%,并降低地方特殊目的债券的规模,将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中国正在恢复更正常的财政政策。不过,从政府通告来看,隐性负债仍然是一个大问题。

截至去年底,中国政府债务总额为46.5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央政府债务20.89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25.66万亿元。债务负担相当于去年GDP的45.8%,低于被国际机构视为警戒线的GDP的60%,但官方债务数字低估了政府债务总额,因为它不包括隐藏在国有企业或公私合营项目中的债务和应急债务。

多数分析师预计,中国政府今年将设定6%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但也有人认为,决策者可能会连续第二年跳过设定数字目标。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军表示,中国应该永久停止设定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因为中国的总体借贷水平正以2009年以来最快的速度上升。

如果北京真的制定了GDP目标,将由李克强总理将在3月5日人大会议第一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宣读。

长期以来,中国GDP增长目标一直最受关注的指标之一。
中国政策科学协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率)可能会超过8%,如果目标设定在6%基本没有问题。”

他的观点得到了中国领导人高级经济顾问、官方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阳的回应。他指出,广东、上海、江苏和浙江等经济最发达地区近日宣布的地方经济增长目标就是明证。鉴于此,可以非常清楚地得出结论,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应该在6%左右。”

此前,中国31个省级辖区都公布了各自的2021年经济增长目标,大多数地区的目标都在6%以上。最高的是湖北省和海南省,两者都超过10%。

中国经济在2020年增长了2.3%,是197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却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的增长。上个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7.9%。
在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国领导人呼吁提高财政政策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同时承诺继续为今年的经济复苏提供必要的政府支持。而财政部长刘昆上月强调,中国必须勒紧裤腰带,保持足够的回旋余地,以应对未来的风险。

财政部上周启动了一个在线平台,登记各种地方债务信息,包括未偿规模、经济指标和财政实力。它还命令官员“仔细检查”地方一级特殊用途债券收益的使用情况。

前财政部长楼继伟早些时候警告说,债务困难将持续一段时间,因为北京已连续12年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从2008年颁布的4万亿元刺激计划开始,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楼继伟认为,政府债务将日益成为未来财政稳定和经济安全的威胁。”。

仅债务利息支出就构成了沉重的负担,在新冠之前的2019年,债务利息支出占中央政府支出的13%。楼继伟估计,去年这一数字上升到15%左右。楼继伟提议限制地方特殊目的债券的规模。

京东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考虑到债务水平居高不下、税收和卖地收入下降,地方政府财政状况疲弱才是决策者最为担忧的问题。中央政府可能会继续给予地方政府直接财政支持,去年地方财政支持总额超过1.5万亿元,随着今年国民经济预计将增长8%左右,财政收入可能出现反弹。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3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