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前高官呼吁启动美国版“一带一路” 抗衡中国


2021-02-2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前美国海军部长、国会前参议员吉姆•韦伯最近发文,提出一项有意思的建议,他呼吁拜登政府启动“美国版的一带一路”来抗衡中国在世界的影响。韦伯认为,美国可以做得比中国更好。这项建议引发不少议论,有学者认为,美国鼓励自由竞争,“一带一路”不是美国的做事方式。

韦伯近日在《华尔街日报》上发文倡议拜登政府考虑启动“美版一带一路”。他表示“中国在世界各地到处投资大型基建项目以增强影响力,美国也可以这么做。”

韦伯指出,作为中国争霸全球战略的重要部分,中国政府通过“一带一路”项目与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建立经济和外交联系,并以保护这些项目利益为由进行军事渗透。但美国的公共讨论对此重视不足。

韦伯认为,中国政府近年来不断升级的军事、外交和人权压制已让许多发展中国家开始对参与一带一路产生迟疑。他呼吁拜登政府抓住这一时机,开始重视在美国对外政策中“常被忽视的国家”,给这些地区选择美国的机会,以此抗衡中国影响力,防止世界体系为威权主义所胁迫,这有利于美国的“外交和经济健康”。

韦伯提议拜登政府在亚非拉地区实施一项各领域通力协调的全面政策,融合深思熟虑的外交、安全保障承诺和美国商界的项目投资和参与,填补真空。
  
韦伯也认为美国可以比中国做得更好。 韦伯表示“美国在这上面的重大投入——不带殖民动机且基于更具信誉度、更久经考验的商业模式——将强力启动发展中经济体,同时提升美国经济,激励全球自由社会的进一步向前发展,”
 
文章一出,支持者称韦伯是“有远见的实用主义者”,美国急需践行,为时不晚。然而,美国自由派经济学家呼吁,美国不该在与中国的竞争中效仿中国的做法。

美国经济新闻网站RealClearMarkets编辑塔姆尼23日发文指出,“美国的影响力就是自由”,他认为“一带一路”这类高度依赖政府调控的项目只会浪费巨额资源,并损害美国倡导自由竞争的世界形象。

商业内幕网站Business Insider的创始人亨利•布拉吉在推特上说:“这是一个好主意,但美国都还没能在投资国内基础设施上达成一致。美国纳税人自己的道路、桥梁和机场处于年久失修状态,很难想象他们会支持巨额投资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以与中国竞争。”

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亚洲项目主任库格尔曼表示,拜登政府的当务之急显然是重启美国国内经济的马达,投资海外基建是今后值得考虑的战略议题,但至少也得再等几个月,“若此刻同时做这两件事,就变成又要留住蛋糕又要吃蛋糕的局面,“因工业衰退而挣扎在‘铁锈地带’的人们,如果他们听说自己的政府将启动如此庞大的计划,以发展千里之外的基建项目,不会有好反响的。

她指出,韦伯在美国经济仍为疫情所困之际作出这样的提议有一定值得推敲之处。有关美国经济的健康和福祉从何而来有很多争论,这历来是个让美国保守派和自由派意见分歧的经典政治问题。在疫情这一特殊时刻下,这种分歧就聚焦在到底怎样的经济计划才是能让美国从疫情中恢复的计划。

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的库格尔曼指出,虽然“美版一带一路”这样大规模的计划该先让位于恢复美国国内经济,但拜登政策可以利用好从川普政府期间已经设立的相关机构和工具,落实相关投资承诺。

曾在“一带一路”项目上为中国国家发改委提供咨询帮助的数据分析公司Complete创始人纳什表示,中国“一带一路”的运行原理是将资金从中国开展海外业务的银行输送到在世界各地投资基建项目的中国国有和半国有实体中,是一种为海外和国内债务融资的方式。美国虽也有像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这样的国际融资机构,但其运行规模不可能支撑像中国“一带一路”这样庞大的海外投资项目。此外,中国能向某些项目提供(1-5MOV)负利率的贷款,但一向注重风险管理标准的美国金融机构不太可能这么做。纳什同时表示,美国进行大国竞争的最佳方式就是自由竞争。不管是中国的“一带一路”还是“中国制造2025”这样的产业政策,都不该是美国效仿的方式。这些项目都高度依赖政府角色,由政府出巨资扶持科技产业或扶持本国公司进行海外项目投资。这样做有可能滋养一批实际竞争力并不达标的公司和产业。纳什说“最好的方法是让美国的建筑公司和基础设施公司自己出去竞争获得项目。如果他们竞争不到,那他们就该失败,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竞争力,” 。
 
纳什说“美国站出来要求多边组织的透明度,要求对外援助的透明度,要求基建项目的国际竞标有自由竞争的环境,这才是美国展示和保持领导力的最佳方式。”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6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