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国防发言人谴责中国渔船入钓鱼岛 颠覆立场


2021-02-2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月23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对中国发出谴责,批评中国负责海上警备的公用海警船,在中国允许海警局使用武器的《海警法》2月1日施行后,从2月6日开始反复进入钓鱼岛附近日本认为是“领海”的区域。约翰‧柯比表示:在尖阁诸岛的主权方面,我们支持日本,但是在24日,美国国防部高官对这一发言进行了修正。

柯比的这一发言有悖于美国的一贯立场,自20 世纪70 年代开始,美国便在日中钓鱼岛主权争端上坚持所谓钓鱼岛“主权未定”的“中立”立场,只是强调连同钓鱼岛的冲绳的“施政权”返还,但是进入21 世纪,为牵制中国快速崛起对美国在亚太地区主导地位的挑战,美国有关钓鱼岛属于规定美国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这一立场越来越清晰,但是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仍持中立立场。
  
但是柯比的发言颠覆了美国的一贯立场。

为此,美国国防部高官修改了科比的说法,24日回答日本共同社记者提问时围绕钓鱼岛问题表示,在认可处于日本施政权下的同时,关于主权不持特定立场的美国政府的原则不变。
 
这实际上修改了此前国防部发言人柯比称“支持日本主权”的发言。
  
据共同社报道,柯比在23日的记者会上,当被问及“对于中国海警局公务船驶入尖阁周边日本领海有何见解”时,谈到了日本的“主权”。关于此事,国防部高官说明称“美国的政策没有变化”。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4日的记者会上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的产物,不应损及第三方利益,更不应危害地区的和平稳定。

日本政府25日在自民党国防小组和安全保障调查会的联席会议上说明称,若中国海警局船只试图登陆称尖阁诸岛,那么日方或许会将此认定为凶恶犯罪,可以实施向对方施加伤害的“危害射击”。

据共同社今天报道称,日本政府称有可能对中国海警船“危害射击”。

日本政府25日在自民党国防小组和安全保障调查会的联席会议上说明称,若中国海警局船只试图登陆尖阁诸岛,那么日方或许会将此认定为凶恶犯罪,可以实施向对方施加伤害的“危害射击”。自民党相关人士在会后透露了该消息。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05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