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播云”人工降雨雪 控制天气让邻国担忧


2021-02-2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北京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但是如果有一天乌云几乎消失太阳出现,那或许意味着北京将举行重要的政治会议或国际意义的活动。

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在进行着天气操纵项目,并在去年12月进一步采取了行动:中央政府宣布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发展。

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到2025年让人工增雨雪作业影响面积达到550万平方公里以上,这几乎占中国领土的60%。但是因为技术造成的影响有不确定性,而且在地区紧张局势的背景下,这一行动引起了印度等邻国的关注。

中国使用一种被称为“播云”的方法,这种方法已为全世界所知。这包括将碘化银等物质散播到云层中,试图使它们产生降水,这是一种改变天气的技术。但其实,许多国家都在使用这项技术,印度也在使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非洲大陆东北部也使用这种方法,那里有非常严重的干旱问题,还有澳大利亚。”

然而,在其他地方,此类举措的推广远小于北京。

播云历史悠久,起源于1940年代的美国,但其成效仍然存在很大的疑问。关于其有效性的科学文章很少。中国有5万个城镇定期进行播云作业,以避免农作物损害。他说:“基本上是为了防止冰雹破坏庄稼,所以要在情况变得危险前把雨水从云层中除去。”

但在中国,播云在“一年中只有一到两个月”有效。

2020年2月,《新科学家》杂志发表了一篇美国一项研究的文章,研究人员在研究中播撒了地形云——当空气被迫爬升到山上时形成的云。研究人员发现,播云可以增加降水,但只增加不到10%。

12月2日,中国国务院发布文件,宣布将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文件说,该项目将有助于救灾、农业生产、森林和草原火灾的应对,以及异常高温和干旱的管理,但政府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在中央政府提出“发展意见”后,一些中国省份马上跟进。例如,西北部的甘肃省便在今年1月宣布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将无人机作为其战略的中心,并希望在2025年前构建“全国示范的无人机人工影响天气业务体系”。

在文件发布不到一个月后,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国“甘霖-Ⅰ”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在甘肃省金昌市成功首飞。对这种技术的怀疑并没有阻止中国大量投资该技术,在地缘政治争端日益加剧之际,这加剧了邻国的担忧。

印度研究人员担心,这项技术是否会对印度的夏季季风产生影响,而夏季季风对整个地区也是至关重要的,但是这方面的研究并不多。”

专家认为,如果在印度与中国的关系更好的时候,这种声明可能不会被印度人注意到。但两国士兵间边境冲突在等紧张局势加剧了印度的反华情绪。

印度马尼帕尔高等教育学院气候专家贾亚拉姆说,该地区最大的担忧不仅仅是播云,关注的焦点还有,中国在不与其他国家协商的情况下实施更雄心勃勃的地球工程技术如太阳辐射的管理或控制的可能性。特别是当两国关系处于低谷时,他不认为这项技术本身令人担忧,这可能会有用...而且每个国家都对自己的领土拥有主权。但他担心的是当一方单方面这么做时,问题就来了...例如,如果这种技术出了问题,会发生什么?谁来买单?”

贾亚拉姆说,迫切需要一个全球准则来规范这些行为和可能的冲突,但领导中国地球工程项目的北京师范大学研究院摩尔呼吁在这个领域保持冷静。他对各方保证:“中国对成为好人非常感兴趣。”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6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