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称脱贫创人间奇迹 怀念打土豪分田地


2021-02-2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北京人民大会堂在北京时间2月25日举行了中国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并宣布百姓脱贫是“创造人间奇迹”。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致词时说他执政8年来,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会议,50次深入贫困当前调研。他还提及“打土豪分田地”, 在当年得到广泛支持。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向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讲话。习近平首先回顾他执政8年以来,在扶贫工作中的个人成绩。他说,贫困地区发展步伐显著加快,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8年来,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及到多个特别贫困地区。他还说,中共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有1000多万人脱贫,相等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

习近平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是“创造人间奇迹”,他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他向各个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的党政军机关等致谢,包括港澳台同胞和各国政府。

习近平讲话中还提到清末民初和民国时期。他说,清代封建统治和西方列强入侵深化贫困梦靥,中国共产党打土豪、分田地,帮助穷苦人翻身得解放,赢得了广大人民广泛支持和拥护,其后夺取中国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为摆脱贫困创造政治条件。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亦组织人民自立更生,发奋图强,重整山河,为摆脱贫困打下坚实基础。讲话并未提及毛泽东时期的贫困阶段。值得注意的是,改革开放后, 甚少有在位领导人公开表扬 “打土豪、分田地”这段历史。

1927秋收起义后,残余的红军进入了农村,首先盯上乡村的土豪地主。所以在井冈山时期,中共部队每到一处,都要“打土豪”。

而近几年中国物价有所上涨,猪肉价格一度涨到六十多元,涨幅比前年翻倍。农村居民年均可支配收入确实有较大幅度增长,但是这种增长不应该过度解读为中国人全面脱贫,当居民收入增长无法超越通胀时,居民实际上愈来愈贫困。

领导层需要注意到的是各地的脱贫标准不同,地方性的脱贫指标体系怎么定,是否符合中央一再强调规划的既不超标,又要量力而行,未来这两、三年能否依然保持这个标准,不返贫。是作为决策者应该考量的一个问题。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7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