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5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印外长通话 两国声明中的对峙起因有明显区别


2021-02-2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中国外长王毅和印度外长苏杰生于2月25日通话,虽然双方达成了一定共识。但是对于这次边境对峙的起因,双方仍是各执一词。

中国外交部2月26日发表声明称,王毅表示,2020年中印边境事态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既往教训值得深刻汲取。

近期,印度对华政策发生摇摆倒退,两国务实合作受到影响干扰,这不符合双方利益。过去几十年经验反复表明,突出分歧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侵蚀互信的基础。

王毅指出,近期中印一线部队在班公湖地区完成脱离接触,现地局势明显缓解。双方务必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局面,共同巩固既有成果,保持磋商势头,进一步缓和事态,完善边境管控机制,推进边界谈判进程,不断积累增进互信,实现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印度外交部2月26日晚些时候也就这次通话发表了声明,但内容与中方有明显区别。声明指出,这次通话持续了75分钟。两国外长讨论了拉达克东部实控线的局势,以及与印中整体关系有关的问题。

苏杰生提到了2020年9月与两国外长在莫斯科举行的会晤,在会上,印方表达了对中国的挑衅行为以及改变现状的单边企图的关切。

他说,过去一年里,两国关系受到严重影响。边界问题可能需要时间来解决,但暴力行为对和平与安宁的干扰,将不可避免地对两国关系产生破坏性影响。

谈及两军在班公湖完成脱离接触时,苏杰生强调,双方现在应该迅速解决拉达克东部实控线沿线的剩余问题。他表示,一旦两军在所有摩擦点完成脱离接触,那么双方还可以考虑在该地区更广泛地减少部队存在,努力恢复和平与安宁。

不过,中印双方的声明都提到,两国外长同意建立沟通热线,及时交换意见。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521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