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拜登对中国使用“分域筑墙”的科技新策略


2021-02-2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月26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拜登24日签属行政命令,美国要在四大关键领域检讨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性。尽管拜登政府尚未提出对中国的总体战略,但根据该行政令,拜登政府想要摆脱对中国的依赖的态势很明显。

24日,拜登签属行政令,一百天之内,美国要在半导体芯片、电动汽车的大容量电池、稀土矿物和制药这四大领域上,弄清楚美国在供应链上的潜在脆弱性与依赖程度。拜登意有所指地说,“我们不应该依赖外国,尤其是一个和我们没有共同利益或价值观的国家。在某些领域,我们要强化供应链的韧性,这表示我们要增加一些特定零部件在美国的生产;”拜登上周已经表态,美国和欧洲需要联手做好和中国“长期战略竞争”的准备,但这不是要回到冷战时期。然而,美国要在哪些领域和中国竞争,从拜登签署的行政命令来看,美国似乎是已经有了商业蓝图。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在拜登签署行政命令后发表声明指出,欢迎拜登的行政命令,因为重建与提升美国自身半导体行业的产能与研发,也能强化美国的经济实力、确保国的核心领导地位。白宫不久前就证实,为了因应美国汽车行业面临车用半导体与芯片的短缺,美国向台湾求助,希望台湾的包括台积电的晶圆代工厂能协助。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对于拜登在产业政策上要对中国“分域筑墙”,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资深副总裁拉迪斯洛表示肯定。

所谓的“分域高墙”概念原本用于军事,到了2018年10月,华盛顿智库“新美国”资深研究员萨克斯提出“分域高墙”的对华科技新策略。报告认为,美国需要阐明与美国国家安全相关的特定科技和研究领域,也就是划出“分域”的范围,然后针对在“分域”内的核心技术,应采取更强化与严密政策、也就是“高墙”来封锁中国。前总统川普主政时, 已筑起的“高墙”包括:一系列出口管制措施、限制中国投资美国的技术领域与限制中国人才进入敏感的实验室。接下来拜登政府可能会继续采用“分域筑墙”对中国进行精准打击。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01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