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台湾莲雾被大陆暂停进口 苏贞昌呼吁不要政治操作


2021-02-2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北京时间2月28日,台媒《联合报》报道称,高雄市六龟区农会接到大陆贸易商通知,要求下周售往大陆的莲雾暂停出货,此举也令台湾担忧,莲雾是否将成下一种遭大陆暂停进口的水果。

随后,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与高雄市农业局代理局长王正一赶忙出面表示,高雄市六龟区莲雾被暂缓出口,只是大陆贸易商的“个别行为”,他们强调,两岸贸易不受影响。

据台湾官方统计,2018至2020年,三年之间台湾出口莲雾到大陆的总产值,占台湾莲雾外销巿场的98.1%,比菠萝输出到大陆的占比还高。

台农委会防检局副局长邹慧娟也宣称,目前输往中国的莲雾都属正常,并未从“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平台接获相关消息。陈吉仲还表示,此时最怕谣言,这将导致农产品价格波动。

台行政院长苏贞昌于2月28日前往高雄市视察亚湾区发展进度时,表示已受蔡英文指示,将组织台湾农产品“国家队”不让农民吃亏,并再度抨击“我们希望‘大陆’不要有政治操作”。苏贞昌宣称,台农委会已拿出10亿元新台币协助拓展海外市场,呼吁台湾民众多订购菠萝。

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则在脸书发文,表示对菠萝事件感忧心,建议蔡英文政府尽快设法与对岸协商。

他指出,两岸十一年前签署“农产品检验合作协议”后,已建立重大检疫检验突发事件协调处理机制,可以相互及时通报。这次大陆就是透过这个平台向台湾通报,这也显示双方沟通管道并非完全断绝。

还有一直在协助台湾果农将菠萝等水果销往大陆的国民党副秘书长谢龙介说,政治人物说多吃菠萝,或把菠萝卖到全世界,都是空话,定调“检疫”才正确。

他说,过去台湾的包装场在装箱前,会以水枪喷除害虫,但害虫可能会被喷到其他菠萝上。如果能协商,对照前例,输入大陆发现有害虫后,经熏蒸处理才放行,就能解决问题。

他也认为,政府首要之务是协商如何去辅导贸易商,然后按照规定,透过陆委会、海基会平台跟大陆协商,赶快消除台湾菠萝残留害虫的疑虑。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6074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