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共和党众议员提案:美台恢复邦交 终结一中政策


2021-03-0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1日,怀俄明州共和党众议员汤姆·蒂法尼(Tom Tiffany)与宾西法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斯科特·佩里(Scott Perry)提出共同议案,呼吁美国与台湾恢复正式邦交,并结束过时和适得其反的“一中政策”。该法案(众议院第21号决议)还指示拜登政府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并开始与台北就制定美台自由贸易协定展开谈判。随后,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在当地时间3月2日表达感谢。不过有台湾学者认为,除非北京决定武统,否则美国与台湾恢复邦交可能性不大。

这份决议案提案说,美国应该承认台湾为独立国家、不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治理或是其领土一部分的客观事实。提案指出:“ ‘一中政策’ 既过时,也对美台人民无益处,且无法反映台湾70多年来皆为主权独立国家的明显事实。”在此背景下,决议案呼吁美国总统承认台湾民选政府合法性、正常化美台外交关系并允许两国互派大使。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于3月2日在例行记者会回应称,诚挚感谢议员提出共同决议案。欧江安强调,拜登政府上任后,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持续有跨党派议员公开力挺台湾,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国际事务,支持深化台美关系等,行政部门与国会强调对均对台湾做出承诺,欧江安说:“这些我们台湾点滴感激在心,外交部将持续关注相关提案发展,并与美国共同捍卫民主、促进区域和平稳定和繁荣。”

然而,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范教授表示,虽然拜登政府对台湾也很支持,但是对台政策相对模糊。他不觉得拜登政府会采取如此战略清晰的做法,因为这等于一翻两瞪眼。除非美国发现不建交,对于台湾自身安全或美国的国家利益有实质负面影响,否则他不觉得此时国务院会做这样的决定。

范教授说:“除非北京已经决定要出动武力,这时候美国为了要确保台湾人民信心,必须用这一帖猛药,除非必要美国不会用这帖猛药出来。”

范教授还提到去年9月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的,“台湾并未规划近期内与美国建立外交关系,但双方仍有很大空间强化双边关系。” 范教授推测,“当时美国的确有想跟台湾建交”。

范教授说:“他讲这句话的目的其实是说给大陆听的,表示我们不会躁进,也表示当时美国真的有此打算。其实当时吴钊燮还讲了蛮关键的一点,就是台湾的安全自己会处理,无需美方来协助。这句话被解读为,美国都要来协助还婉拒,这表示说蔡英文当时相当克制。”

据了解,吴钊燮当时是在回应美国通过对台军售时指出,“台湾期盼美国透过相关的国防法案提供对台军售,但若与北京发生冲突,台湾不会依靠美国干预,且台湾防御是台湾自己的风险与责任,台湾会努力为未来可能演变做好准备。”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1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