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北京大妞赵婷创造金球奖历史 称自己“局外人”


2021-03-0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月28日,2021年电影金球奖(Golden Globe Awards)揭晓,华人导演赵婷(Chloe Zhao)创造了历史,成为第一个获得最佳导演奖的亚裔女性。在这一最具重量的奖项中,赵婷凭借讲述美国现代“游牧人”的电影《无依之地》(Nomadland)摘得桂冠。

这一消息令世界各地网民纷纷祝贺,毕竟这只是历史上第二次有女性导演获此殊荣——1984年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凭《杨朵》(Yentl)得奖后,多年一直未有女性导演再问鼎金球奖最佳导演。

据悉,因为新冠疫情,今年的金球奖颁奖礼以视频直播形式进行。透过网络连线发表得奖感言的赵婷表示,自己热爱电影的原因是“同情心”。“谢谢跟我一起提名的朋友们,你们都拍出了非常非常优秀的电影。这个奖属于《无依之地》剧组全体成员、所有的演员和工作人员。我要感谢我的伴侣乔西和我的家人,这些年来让我保持理智,我还要特别感谢那些愿意与我们分享他们故事的主人公们。”

赵婷在获奖感言中引用了鲍勃·威尔斯(Bob Wells)的话,她说:“同理心能打破人与人之间所有的障碍,是心与心的交流,你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混杂在了一起,一起分担,一起承受。这就是我爱上拍电影和讲故事的原因,因为这能让我们有机会一起欢笑一起哭泣,感受复杂的情感。电影给了我们一个相互学习的机会,让我们对彼此有更多的同情和理解。所以,谢谢你们,每一个人,是你们让我能够做我热爱的事情。”话语之间,赵婷流露出东方女性独有的细腻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无依之地》改编自同名作品,故事发生在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许多美国人在经济衰退中失去了积蓄,或者身无分文,他们到全国各地去找季节性工作。这部电影以女主人公的视角,揭示了美国中部地区的经济衰退、顽固的个人主义和破败的社会福利系统。在丈夫去世、工作多年的工厂和配套的社区服务都关闭后,弗恩开始住在房车里,做许多不同的季节性工作维生,她也开始“流浪”,遇到了许多与她有一样处境的人。

BBC的报道指出,赵婷,被网民称赞是“给年轻亚裔女孩的一个重大启发”,亦有人表示这是一次“各地女性的胜利”。

中国社交媒体上,网民亦为出生在中国的赵婷得奖而庆贺。新浪微博上有评论称,这是“中国女导演的绽放时刻!”

有网民则对赵婷的个性表示赞赏:“这么多候选人她的着装也好,场所也好,甚至是状态,都是最朴素的......欣赏她这种素面朝天初心不改的品质。”

在赢得被看作是“奥斯卡风向标”的金球奖之后,更有网民期待赵婷能够有4月的奥斯卡电影金像奖(The Academy Awards)上再次得奖。

赵婷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女生呢?这个出生在北京的大妞为何如此特别?

1982年,赵婷出生在北京。她的父亲在中国工业化的浪潮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先是在最大钢铁公司之一首钢集团担任高管,后来从事房地产开发和股权投资。她母亲在一家医院工作。赵婷上高中时,父母离婚了,她的父亲与著名演员宋丹丹结了婚。

赵婷的成长过程很自由,父母没怎么干涉她。她迷上了日本漫画、迈克尔·杰克逊和王家卫的电影——尤其是《春光乍泄》。赵婷在开始拍摄前,每次都会重温这部电影,她说,这就好像是一种仪式。

14岁,赵婷前往英国寄宿学校就读,那时她还不怎么会说英语。2000年,她来到洛杉矶,在当地的一所公立学校上学,她独自一人住在韩国城的一套单间公寓里,公寓与一家Sizzler餐厅比邻。

“我对美国有一个非常浪漫化的想象。”赵婷回忆说,但她来了美国才发现,美国并不像电影里描述的那样美好。可以说,《无依之地》是对美国贫富差距和边缘人群的一次真实写照。一些不那么美好、不加粉饰的细节让人意识到,原来这也是美国。

考大学时,赵婷希望更多了解美国这个国家,于是她最终在马塞诸塞州的一所文理学院——奥克山学院(Mount Holyoke)主修了政治学。但四年下来,她已经厌烦了政治学。大学毕业后,她做了一段时间的酒保和打零工。

2010年,赵婷考入了纽约大学电影专业念研究生。她的教授包括著名导演斯派克·李(Spike Lee),她还遇到了人生和事业上的伴侣理查兹(Joshua James Richards),理查兹来自英国康沃尔(Cornwall),理查兹说:“她是一个充满挑战性和极端的人,这是我在电影学院希望找到的合作伙伴。大多数人都只谈不做。但赵婷是个行动派。所以我选择跟她一起合作。”

现在,她和理查兹住在离洛杉矶不远的小镇Ojai。在为《无依之地》做研究的时候,赵婷发现,有些“游牧人”在攒足足够的钱后,最终会选择一个家,不再奔波,而另一些人则发现,道路才是他们的归属。

“我相信有些人生来就是喜欢在路上。其他人则喜欢待在一处,”赵婷说。她能够理解这两种想法。

赵婷在一个被欧美人、男性“霸占”的行业里找到了一席之地,而在她的身上,能看到作为电影人的坚持,她身上有诸多标签,包括“亚裔电影人”、“女导演”、“宋丹丹继女”等,赵婷自己对这些标签的感受是“那是蛋糕上的糖霜,而不是蛋糕本身”。

赵婷在一段专访中这样说:

“我这辈子都是个局外人,在中国、英国和美国的生活给了我不同的视角,从中我了解到人与人之间其实没有那么不同。我的电影大都关注生活在边缘的人们,这些人的生活方式是我没有体会过的,我跟着自己的直觉走,总想要去了解他们的生活。”

在提到电影《无依之地》时,赵婷这样说:“我一直都想拍一部公路电影,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生活与众不同,难得被人知晓。我当时就想,这是我想要探索的世界。对此,我非常兴奋。”

对于外人贴在自己的身上的诸多标签,赵婷说:“当我去看医生的时候,我会圈女性;当我去车管所时,我会圈亚裔。标签会让人觉得安全,给你贴上标签、把你归类,不管是出于好的动机,还是出于恐惧。我很早就懂得,我不能改变世界,我在拍电影时尽量不去想这些。所有的标签对我来说都是锦上添花,是蛋糕上的糖霜,而不是蛋糕本身。”

很多影迷认为,赵婷会是下一个李安。对于这最大的标签,赵婷的反应是:“首先,我感到非常荣幸,李安是一位杰出的华人导演。但是,不会有下一个李安,只有一个李安,唯一的李安。”

对于生命,赵婷有着自己的理解:“每天早上,我会花一个小时来思考,我是不是浪费了生命和时间?我到底在干什么?你需要每天不停地问自己这些问题。我非常害怕不能清晰地听见自己内心的声音,每天早上刚起来的时候,我的脑子是清楚的,那个时候我会非常认真地思考我这一天要怎么过,因为每一天都可能是生命的最后一天。”

另外,在关注赵婷成就的同事,也不少人关注赵婷的国际,媒体和舆论有不同的说法,有些称她是美籍华裔,亦有报道指她是中国导演。

她获得金球奖当天,新浪微博上“#赵婷中国第一位金球奖最佳女导演#”的话题标签被阅读近3000万次。

有网络文章指,赵婷在2013年接受《电影人》(Filmmaker)杂志访问时曾对自己的中国背景发表过争议性言论,但文章后来被修改之后未再引述同一句话。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2.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3.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6.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7. 国会报告:美国必须做好与中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准备
  8.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0. 抖音教中国人怎样偷渡美国 非常规路径翻山越岭
  11.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2. 北京频恫吓武统台湾 大陆网民称不让孩子上战场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6003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