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两会前北京舆控加强 人大倒退 权力集中在习手中


2021-03-0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北京时间3月4日至5日,中国的年度政治大戏“两会”将于北京开幕。在两会之前,中国政府开展了了网络环境治理专项行动,要求博主讨论时政等被当局认为的敏感话题前获得专门许可证,严控网络舆论。另外,据美国之音报道,人大虽是中国最高的立法权力机关,但在中共近年大幅紧缩权力、“一党专政”,甚至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人独裁”后,人大所扮演的角色和功能已经比往年的“橡皮图章”还要倒退。

中共以“莫谈国事”来严控网络

据美国之音报道,最新中国国家网信办公室等七部门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规范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将严格规范直播、短视频类网站平台网红主播行为”,强调其言行要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并对主播账号进行“分类分级管理”。

中国网络活跃人士陈先生对美国之音表示,分类分级管理”明显剑指各类网络大V,最近各个平台,例如微信公众号以及博客平台都发出通知,要求涉及时政、政治、军事、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当局认为的其他敏感话题,都要申请互联网新闻服务许可证。

搜狐网和百度最近也发出通知说,任何没有专门许可证的公共账号,不得发表或者转发时事新闻,禁止的题目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外交,以及公众事务;不得对党史和国家的历史“断章取义”;不得发布突发新闻和评论。

美联社援引台湾国立中山大学专家陈至洁(Titus Chen)的话表示,中国网监部门对包括博主们的网控,旨在控制信息生产制作的全过程。中国网信办的最新措施,符合习近平治下言论空间日益收窄,监管更加严苛的一贯做法。这位中共领导人已把握“数字主权”作为其统治的核心理念,网管因此不断制定各种政策规章。

两会中人大功能比“橡皮图章”还倒退

据美国之音3月2日的报道,综观中国媒体报道,目前除了发布防疫的严格安检措施、部份人大代表的特写报道外,攸关政治议题或国家政策提案的讨论并不热络、关注度也不若以往;而且受限于疫情,今年仅限长期驻北京的媒体进入采访。今年的两会具有三个重大始点特色,包括中国刚刚达成脱贫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中共建党100周年,非常重要、意义也重大。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名誉教授丁树范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现在整体的政治氛围非常紧缩,中央“条条”集权下,地方已经没什么“块块”的自主权。

丁树范说:“今年人大,讲难听一点,还是更是一个橡皮图章。因为从2018年开始,党跟国家机构改革以后,所有的权力通通集中在党的手里,国家的很多机关被并到党的系统里面去。所以,总体来说,国家机关被党的控制是越来越严格,习近平透过把权力通通集中在党的机关。”

在此前提下,丁教授说,包括人大在内的不少国家机关能扮演的角色是越来越小,因为像是国家宗教局、国民民族委员会都已经改设在中共的统战部下,接受党的指挥。他说,而且中国现在的政坛完全要投习近平一人之所好,否则就会被视为“政治不正确”,而凡是政治不正确的提案今年都难见天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人权律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则表示,中共无论是选举、还是决策,基本上都是黑箱操作,定案了才会拿到人大上“走过场”,因此,中国人大从没摆脱橡皮图章的本色,只不过在习近平上台前,还是能扮演一些监督的功能。至于习近平近年主政下的大小政治会议,他说:“除了突出习皇(帝)、不遗余力树立他的圣名形象外,其他功能逐渐可有可无了。”

这位人权律师说,今年中共庆祝建党百年,明年二十大是习近平“二次登基”(第三任)的关键年。这段时间内,他认为,对于所有异议人士和人权律师中共会不断加强管控,“宁肯错抓一千,不可漏网一个”。而3月初的两会期间,他也认为,不少草根异议人士也可能会被送到外地“旅游”、“被下岗”、或者面临监控,出行更困难。

他批评说,习近平主政下,中共在政治和文化层面快速回归毛泽东时代。他说:“以往分权、放权的尝试和探索大多难以为继,所谓的选举越来越徒有外表,从中央到地方进行的各种选举更多的是演戏,不仅差额选举不断减少,就是等额选举也要追求所谓的全票通过,中国的政治活力已大不如前。”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9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