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北京为缅甸军方供武器?简体中文催泪弹引争议


2021-03-0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2日,有缅甸民众Keren Khin在推特上发文,称在仰光三桥区 (Sanchaung Township)的抗争活动中,捡到政府发射的1枚催泪瓦斯弹,上头的说明字体未因高温完全熔化,还留下清晰可见的残存字体,当中竟然是用简体中文记载弹药的亮度以及燃烧时间。这条推特之后被大量转发,照片也在推特上疯传。

此前2月28日,缅甸军方对民众实施了史无前例的镇压行动,造成18人死亡。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事后发表紧急声明,表示无法接受缅甸当局使用武力任意逮捕民众,英、美等国也发表类似声明,但是联合国想采取任何形式的协调都相当困难,因为安理会的两个常任理事国,中国和俄罗斯几乎肯定会否决这项提议,因此部分国家已经或正在考虑自主制裁缅甸军政府。

据美媒报道,缅甸军方在2月1日发动政变,指控75岁的昂山素季遭控3项罪名:第一条罪名是违反国家进口法,因在其家中搜出非法持有的无线电对讲机;第二条罪名是在疫情期间违反国家天然灾害管理法;第三条罪名则是违反缅甸殖民时期的刑法,该法明令禁止“公布可能‘引发恐惧或惊慌’、扰乱‘大众安宁’讯息”。据悉,昂山素季的下一场庭讯日期在3月15日。

因军方政变,缅甸大量民众走上街头进行抗议,而军方也采取了强硬手段进行镇压,此举遭到全球各国的谴责。

此前自由亚洲电台曝光了中国军工企业与缅甸军政府的关系,称缅甸民间组织“为缅甸公义”在一份报告中披露,16家外国企业向缅甸国防军供应常规武器及相关物资,其中中国居首位,有五家企业,分别为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其次是印度、以色列、俄罗斯和新加坡,他们各有两家公司。而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出面反驳,称这份报告出自一个激进的非盈利NGO组织,纯属谣言,是别有用心的势力在背后操控和煽动。

由于没有实锤,缅甸军方与中国军工企业的关系无法确定。而3月2日,缅甸网友发布的印有简体中文的催泪弹照片,似乎成为一个新“佐证”。这名推特网友在图片的推文中写道:“中国制造? 今天桥区镇压中橡皮子弹的剩余部分。”

而在这条推特下面,不少网友提出疑问,认为图片存在造假,因为正常的15000cd的催泪弹应该体积更大,认为图片不合理。

还有网友建议发帖者尽快删除照片,以免带来误解。

目前,尚无主流媒体对这个消息进行跟踪报道。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014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