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五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智库专家: 拜登从未针对中国共产党 认为北京不是敌人


2021-03-0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2日,英国BBC中文网发表采访文章,专访美国知名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高级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她近日被《华盛顿人》杂志评为华府最有权力的250人之一,在外交政策上颇具影响力。采访主要围绕“拜登上台后,中美、两岸关系将如何变局?”这个问题。

葛来仪认为,不同于川普政府,拜登政府不会聚焦美中关系的意识形态差异,转而强调外交政策的价值观与盟友重要性。

她指出,拜登政府未将中国标签为敌手,“为改善对华关系敞开了大门”,但她也强调,“一个巴掌打不响”,两国都须为管控核心利益出力,而非单方面要求对方的尊重与牺牲。

葛来仪说:“因为如果中国要求美国尊重其核心利益,但又不尊重美国的核心利益,那改善关系的空间就很有限了。”

葛来仪对BBC中文表示,希望美方会鼓励海峡两岸重启最近五年来停摆的官方对话。葛来仪在访谈中说:“在我看来,拜登政府认为缺乏对话是危险的,他们会试着鼓励双方重新开展对话。”

BBC记者在采访中指出,中国官媒一度把拜登称为“中国的老朋友”,但自总统大选以来则有怀疑声音称拜登或是“中国的新仇敌”,记者询问葛来仪预计拜登将如何与中国打交道?

葛来仪表示:拜登对于中国的看法确实发生了变化。他曾与中国合作,不仅与习近平对话,还作为奥巴马政府的一员,就气候变化、朝鲜、伊朗、公共健康等议题与中国打交道。但在最近四年来,因为美中关系的竞争性越来越强,中国对美国的挑战和威胁越来越多,拜登的对华看法也相应改变了。在总统大选期间,他对中国的一些发言十分强硬。但拜登发言的重点是,希望促使中国遵守规则,与美国企业在平等条件下竞争,同时与美国和其他国家合作。这会是双向道,这不仅仅是美国将如何与中国打交道的问题,也关乎中国将如何与美国打交道。

而对于中美关系,葛来仪举例拜登此前接受采访时的言论来说明拜登的态度。拜登当选总统前,接受《60分钟》节目的采访,被问到哪个国家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时,他立刻回答“俄罗斯”,同时称中国为“竞争对手”。但他从未把中国标签为“战略竞争对手”,只说过美中处于“极度竞争”。葛来仪认为拜登为改善对华关系敞开了大门。

目前不少台湾人因为拜登当选感到担忧,认为他不如川普强硬。葛来仪表示,她认为台湾的民众与政府无需担心,美国的对台关系稳健与持久。

BBC指出,关于中国政权性质与意图,以及美国的外交目标与制约性,拜登政府的理解与川普政府的截然不同。拜登的团队认为中国的崛起是对美国的挑战,但并不认为北京有成为霸权的意图。前国务卿蓬佩奥主张诱使中国改变,而拜登班子则曾表示,关于华府决策对中国长远发展的影响力,美国要有“谦逊”的认识。

针对川普政府与拜登政府的差异,葛来仪表示,与川普政府不同,拜登政府可能不会把焦点放在美中关系的意识形态部分。之前经常听到国务卿蓬佩奥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民众区分开来,他几乎在呼吁中国民众起义、改变中国,这听起来很像是一个推动政权变更的政策。葛来仪不认为会从拜登政府那里听到类似的表态。目前还没有听到(拜登政府发表)针对中国共产党的言论,而只是关于中国和中国政府的表态。

葛来仪指出:“我认为拜登政府的举措是从强势地位(a position of strength)出发与中国打交道。这意味着要循序渐进,我们要先控制好疫情,重新为美国经济注入活力,巩固美国的同盟。我们要确保中国不把美国视作衰落中的国家并试图从中占便宜。目前,中国看到美国的弱势。在中国,有一种观点是东方在崛起,西方在衰落。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我们曾经目睹过类似的状况,中国看到美国处于低谷并试图利用这一时机。这是民主党人已经学到的教训,他们不希望在拜登时代重复这一错误。”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319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