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北京印发交通规划纲要 隐晦透露统一台湾时间点?


2021-03-0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北京时间3月1日,中国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了中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三个主要任务和细化实化的发展目标,规划的时间是2021年到2035年。而在这份纲要中,还将福建到台北的铁路也规划在内,这一举动引发外界关注,认为暴露出北京统一台湾的决心,北京高层内部的“收复台湾”时间表或早已确定。

在《纲要》中,提出要从福州兴建高铁到台北,这是京台高铁——北京到台北的高铁的一部分。在“加快建设高效率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的章节中,大陆提出未来15年,也即到2035年将加快构建6条主轴。福州至台北的高铁属京津冀—粤港澳主轴中的支线,规划由安徽阜阳经黄山、福建福州至台北。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站指出:事实上,在中国大陆的交通规划中,台湾从来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大陆十三五规划(2016年至2020年)中的“长期铁路网规划”,就将台北作为交通建设重要节点城市,提出要兴建福州至台北的高铁。而且大陆对于建高铁到台湾并非纸上谈兵,规划中的京台高铁平潭段已经在去年10月完工通车。

京台高速是大陆规划和建设的北京到台北的高速公路,是中国高速公路纵向主干线之一,目前已经贯通至福建平潭。福建省平潭县地扼台湾海峡要冲,距台湾仅68海里,是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岛县。也就是说,大陆的公路、铁路交通网络,已经延伸到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某种角度可以说万事俱备,只待台湾统一即可实现到台湾交通的连通。

《多维》的评论指出:种种迹象表明,2035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这也是《纲要》建设交通强国、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目标的截止日期。

《多维》还引用习近平2019年1月对台的讲话,当时他表态“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宣示中国进入新时代,2035年和2049年这两个时间节点——一个是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另一个是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统一台湾必然是其中重要的环节。

目前,两岸关系紧张,从2020年月开始,解放军军机多次赴台,甚至传出在福建、汕头等地增兵的消息。美国《新闻周刊》2月17日援引台湾安全智库的说法,解放军2020年在台湾所谓“防空识别区”飞行了380多架次,打破了几十年来的纪录。而进入2021年后,解放军进入台湾西南空域的数次和规模更是达到新高峰。有观点认为,解放军已经具备绝对优势,台湾已经丧失了海峡的制空权和制海权,而解放军军机不断赴台进行战备巡航,被认为释放出了明显的“以武促统”信号。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04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