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2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四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两会最热门两议题 解决人口下降和公共债务上升


2021-03-0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3日,据南华早报报道,今年中国“两会”上人口下降、和债务上升成为政治精英的热门话题。

五年前,中国结束了有争议的、持续了几十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时,中国专家对人口减少危机的担忧并部强烈。到了今天,人口下降担忧以及不断上升的债务水平已经成为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需要面对的两大问题。

尽管完整的2020年新出生率和人口数据尚未公布,但中国中央政府已经提出,中国人口最早可能在2027年被印度超越,因为中国的生育率很低。

2019年,中国的生育率降至每名妇女生育1.47个孩子,略高于长期遭受低生育率和人口下降之苦的日本。总人口继续增长,从一年前的13.9亿上升到14亿,而出生婴儿仅仅1465万,是196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许多人认为,2020年中国出生率再次下降。一些省市公布的出生数据,降幅在10%至30%之间。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过去五年,中国多名立法委员和人口统计学家多次提出,中国应该完全放弃计划生育政策。但是目前没有传出相关消息。政府已经开始考虑延长退休年龄,作为解决快速老龄化社会带来的问题的临时药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没有提到“计划生育”一词,因为独生子女政策已经被放弃了。

中国人口统计学家何亚夫说,“今年两会明确取消计划生育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去年的五中全会只是模糊地提到‘增强生育政策的包容性’。”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易富贤也同意是这个观点。他说,人口政策调整不会在两会上进行,而是在年底人口普查结果公布后的六中全会上进行。”

近年来,全国人大和政协的许多代表提交了有关人口政策的议案和提案。去年5月,辽宁省副省长陈向群向全国人大建议东北将成为中国第一个全面取消严格的生育限制的地区。他还呼吁中央政府加大对儿童保育和学前教育的投资,以鼓励夫妻生更多的孩子。

在今年2月发布的8月份的一份数据显示,全国31个省级辖区中,生育率最低、养老经济负担最高的东北省份黑龙江、辽宁和吉林,可以率先尝试解除限制。

中国八个少数政党之一的中国农工民主党提出多项优惠政策,将产假从3个月延长至6个月,保障父亲的陪产假,减免托儿费用税,补贴二胎教育费用,鼓励民众多生孩子。这个党的主席是陈竺。他在2007年至2013年间担任卫生部部长,此前负责的正是监督人们执行“计划生育政策”。

中国决策者今年的另一个热议话题是削减总体公共债务,因为中国政府越来越担心杠杆率水平。在过去12个月里,杠杆率迅速上升。

预计中国将于周五公布2021年财政赤字目标和地方政府债务配额。去年,中国政府上调预算赤字目标,并增加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以提振经济,挽救受冠状病毒疫情影响行业的就业岗位,政府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从2019年的246.5%飙升至270.1%。

在地方政府收入不断恶化、现有债务再融资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对公共债务水平的可持续性越来越不安。

据财政部统计,截至1月底,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为26.02万亿元人民币。国有企业发生的一系列债券违约事件,也突显出债务上升威胁中国经济前景的所谓灰犀牛风险。

财政部政府性债务研究评估中心副主任薛孝感12月表示,“如果我们继续按2020年的规模发行债券,我们可能会进入一个风险警戒区。从专项债券偿还资金来源看,目前存在偿还债务资金来源不足、融资来源单一等突出问题。

麦格理集团大中华区经济主管larry hu认为,中国政府可能会将其广义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从2020年的8.6%降至6%。2021年政府债券发行总额,将从去年的8.5万亿元降至6.85万亿元。

薛建华还表示,随着经济出现好转迹象,为基础设施等地方政府项目提供预算外融资来源的特殊目的债券的规模应逐步缩减,以防止过度依赖借贷和进一步的债务风险。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223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