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最高权力机关出手 正式修改香港选举法


2021-03-0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4日,据法广报道,此次中国人大将审议香港选举修改案。

据悉,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全国人大开幕前夕,中国官方北京时间3月4日晚最后一刻证实相关议程包括表决一份旨在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这意味着,继2020年6月末《香港国安法》出台后,中国政府将再出重手,料以“爱国者治港”原则订立新规则,回应在反修例等政治运动中的香港激进政治力量,重建香港政治秩序,其意义不容小觑。

据中国官方披露,通过了此后7天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10项日程,其中包括首次披露的“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与此同时,在稍晚中国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张业遂称,全国人大有权“从宪制层面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这“既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责任”。不过,对于决议的具体内容,预计将在全国人大会议进行过程陆续公布。

事实上,中央政府出手修改香港选举制度的消息自2020年香港立法会剔除多名民主派议员便已传出。反修例运动加上新冠肺炎导致香港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延迟至2021年9月进行,北京在此期间出手被认为是在意料之中。尤其是在这一次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副主席兼港澳办主任夏宝龙突然南下深圳,透露北京将主导“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唯当时并未披露具体行动。

比照港版国安法出台经过,北京或循例在此次全国“两会”期间通过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制定单项法律,并列入年内立法计划,伺机最迟在9月份香港立法会选举前出笼并刊宪实施。

当然,另有更激进看法可能是,北京着眼从香港“小宪法”《基本法》修订而一步到位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但是若以此操作,从立法程序上将十分繁琐,且耗时难料。

从目前来看,北京抢先在香港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前改制香港选举的可能性几乎板上钉钉,但张业遂披露着眼于“宪制层面”究竟是何意,是否意味着修改《香港基本法》本身,难以确定。此外,有消息说,香港选举改制内容可能包括选委会和立法会席数变化,若仅包括这些内容,那么改制难度将大大降低。

目前,中央似乎已进行多轮政策咨询,并得到了香港精英阶层的响应。而在最终披露全国人大议程包括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内容后,港府也迅速回应,林郑月娥表示“尊重中央在政治体制完善方面的主导权,并会作出全面配合”。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2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