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欧盟竞逐南海 新八国联军成型?德国透露军事计划


2021-03-0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2日,据《外交家》报道,有德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官员透露,一艘德国护卫舰将在2021年8月初启程前往印太地区,约6个月后返回德国威廉港,回程时计划途经南海。如果此一计划成行,这将是德国军舰自2002年后时隔19年再次驶入中国南海区域。同时这也意味着,德国打破了其过去多年来在中国南海问题上的军事姿态。

不过仅以目前信息来看,德国军舰途经中国南海的举动,更多具有象征性意义,虽然增强了美国介入中国南海的声势,但对于中国在该区域日益增长影响力,以及中德两国关系的影响有限。值得注意的是,3月2日德国外交部和国防部的官员在对外透露其军舰行动计划之后便补充称,这艘军舰不会在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内通过,对华释放出足够的友好信号。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国家的领海宽度不应超过12海里。如果德国军舰驶往中国沿岸12海里之内,将被视作对中国的主权的挑战。而德国官员特意在透露消息后表示不会驶往中国12南海岛礁12海里以内,可见其在中国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仍然比较慎重谨慎,无意过多冲击中德两国关系。

德国此次在中国南海问题上比较突然的举动,离不开中美两国关系变化的背景。2021年1月民主党阵营的拜登当选美国新一届总统,做出回调美国外交政策的姿态,有望修补美国与德国等盟友的外交关系,强化其在国际议题上的共同立场。

在德国披露此次军事行动之前,2021年2月初,法国一艘核潜艇在支援舰相伴下穿越南海,2月18日法国又派出一艘两栖攻击舰和一艘护卫舰前往太平洋地区,被指也将穿越南海。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被报道将在2021年5月启程前往东亚地区,很可能在南海开展“航行自由”活动。

分析认为,法国、英国在近两个月里竞相在中国南海区域的开展军事行动,或是披露相关行动计划,如今德国也加入进来,都是对美国外交政策变化、重拾盟友关系的响应。

也有分析认为,法国、英国、德国都属老牌欧洲大国,更曾是全球性大国,因此都有一些大国情结。在中美战略博弈之际,而且美国已经做出了与盟友合作的姿态,这些欧洲大国借机“入局”,也将有助于增加自身的国际话语权,在中美之间扮演举足轻重的“第三方”角色,维持一种类似于英国曾经在欧洲之外奉行的“均势外交”。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719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