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北京表态中美可合作 习近平拜登通话时已“重启关系”


2021-03-0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4日,据南华早报报道,全国人大发言人张业遂在开幕前的深夜记者会上表示,中美两国有合作空间,二月习近平主席和拜登之间的电话是重启关系的机会。张业遂说,“中美可能有分歧,这很正常。但切断供应和脱钩损害了两国,却没有带来好处。对峙伤害了彼此的利益。气候变化和抗议新冠是我们共同关心的领域,中美应该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他说,中国的美国政策是一贯的,一直坚持不对抗的原则。不过他重申,北京将捍卫自己的利益和主权。

拜登今年2月说,他在通话中向习近平明确表示,中国侵犯人权的行为将产生“影响”。北京长期以来一直否认侵犯人权的指控。据信,习近平当时在电话上告诉拜登,新疆、香港和台湾有关的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关乎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周四,张业遂还表示,中国在国防预算方面是透明的。尽管没有像往年一样给出细节,但她表示,世界应该用一个国家的国防政策,而不是国防预算来确定它是否构成威胁。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加强国防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威胁任何国家。”

2019年,中国国防预算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185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高军费国家。但根据军事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今年1月的一份报告,中国还不一大笔隐瞒的军费开支。如果将中国海岸警卫队和准军事警察等领域的支出计算在内,中国的实际国防预算为1.66万亿元人民币。

在张业遂呼吁和平共处之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周三表示,中国是“美国在21世纪面临的最大地缘政治挑战”。美国将通过接纳多边平台和促进与盟国的关系来对抗北京,从而恢复其全球领导地位。

张业遂还说,中国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冠疫苗并不是疫苗外交。中国是全球最大的Covid-19疫苗生产国之一,习近平去年5月承诺,将中国疫苗打造成“全球公益”。中国已经向60多个国家提供了疫苗,其中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还可能给另外40个国家提供疫苗。张业遂说,中国发起的国际合作不是出于地缘政治目的,也没有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中国加强了与美国在疫苗研发方面合作的呼吁,以寻求共同点缓解中美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然而,报道称,拜登政府一直在与四国集团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谈判,也向亚洲国家分发新冠疫苗,以对抗中国的影响。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22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