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李克强称坚决遏制“台独” 对台表述微妙变化


2021-03-0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北京时间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报告时表示,需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而在具体的表述上有着微妙的变化。总部在北京的《多维》指出,李克强讲话中有三个变化:一是去年“消失”的“九二共识”被重新提及;二是在表述推进“祖国统一”时已不再以“和平”为前提,这一提法沿用了中共五中全会的基调;三是在强调“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的同时,提出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同等国民待遇。

据悉,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对两岸关系的发言内容如下:“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对比去年的报告的详细表述文字,今年的篇幅比之前略长。

《多维》分析指出,去年报告中“消失”的“九二共识”,重新出现在对台表述的内容中——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去年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略去“九二共识”,台湾岛内舆论场各种讨论。中国官方电视台央视对此的解释是:报告压缩,篇幅所限。此番重提,无疑是对这一原则的重申和强调。

另外,在去年消失的“和平”字眼,也重新回到了今年报告的对台表述之中。但需要注意的是,“和平”出现的位置已经不再与“统一”相伴,具体的提法是: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这与中共五中全会的提法一致。

2020年李克强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台表述中,没有出现“和平”字眼。在以往北京对台表述有关“祖国统一”的内容中,通常会带有“和平”的前缀。比如2019年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细微的字眼变化背后,是两岸关系变化的映照,更是北京对台政策变化的写照。2020年11月中共五中全会,相关表述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变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这是北京在台湾问题上的主要基调调整:“和平”虽然出现在对台论述中,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祖国统一”是并列关系,在这里“和平”已经不是“统一”的前提。

多维新闻此前就曾指出,自主张台湾独立的民进党蔡英文当政以来,打破了两岸“九二共识”的默契,两岸关系进入冰河期。目前来看,北京已经对蔡英文当局不抱任何期望。可以预期,蔡英文执政阶段,两岸关系大概率没有向好的可能。因为蔡英文的政策显然不会改变,北京对蔡英文当局的打压自然也不会放松。

和平统一背后是武力统一。现在和平统一选项从北京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剔除,无疑表明和平统一在北京的两岸统一方案上的权重已经不再,表明北京在统一台湾问题上,已经开始卸下“和平”的包袱。两岸分治70年,眼见和平统一遥遥无期,甚至背向而驰,武统台湾这一个选项自然就跃上台海上空。如果和平统一无望,武统必然成为中国社会的集体意志,也将是北京唯一的选择。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5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