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经济永远超不过美国 人口学家研究结果惊人


2021-03-0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5日,美国之音发表评论文章,题目为《语出惊人的预测:中国经济永远超不过美国》。文章采访了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资深科学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人口宏观研究的人口学家易富贤。

据悉,易富贤的不少报告文章、数据被前白宫官员何瑞恩(Ryan Hass) 采用,发布在美国布鲁金斯研究院主编的《美国对华政策的未来——对拜登政府的建议》一书中。

因为长期研究中国人口变化,此前在2019年还发布过题为“比日本还糟:中国迫在眉睫的人口危机将如何毁灭其经济梦想”的文章,引发热议。

易富贤认为,美中关系恶化的重要原因,是错误的中国人口数据导致的战略误判。他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对中国人口真相与经济实力之间的因果及其与美国的关系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易富贤在采访中指出,美国的精英学者很少从中国的人口数据来进行分析,更不掌握真实的数据,因为有大量灌水现象。我在研究的20多年中,发现曾经的国家计生委、国家统计局、地方教育部门、地方户籍部门和医院等,都夸大人口的数字。这样一来,对未来劳动力、消费力、生产力、创新力等关键经济成份的估算都夸大了,导致未来的经济成长和国力也被夸大。中国人口结构急剧老化,劳动力在2013、14年就开始减少,而美国劳动力到2050年都不会减少。

易富贤指出,他在2016年的时候参加了中国的博鳌论坛,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说,中国经济永远不可能超过美国,在这之后被中国媒体封杀。当时中国的舆论场上是一片“厉害了,我的国”的欢呼声。

易富贤为什么敢说中国超不过美国?他表示:“我一直以为,社会经济的主体是人口,有了人口才有生产、消费和创新等一系列经济活动。中国崛起是靠人口。79年改革开放,80年的人口中位年龄只有22岁,美国当时是30岁,中国经济只要稍微顺应规律就可以取得很好的成就,事实也是如此。那时候是一个青年的中国对一个迈入中年的美国,两国经济差距不断缩小是必然的。但是,中国的劳动力2014年左右开始下降,中位年龄2018年之前已经超过美国,现在是42岁,而美国是38岁。如果中国稳定住1.2的生育率(每位育龄妇女一生平均生育1.2个孩子),到2035年,中国的中位年龄为49岁,而美国是42岁;2050年中国将达到56岁以上,美国是44岁。这里可以看到,美中两国各自的可持续性究竟谁占优势。我认为,大概在2030-35年,中国人口数据的各方面都将逊色于美国,意味着经济增长速度在2035年左右开始低于美国。”

对于不少智库研究的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在2028年会超过美国,易富贤指出:“我在2000年代说过,2012年将是中国人口的拐点,也是经济的拐点,就是经济增长将开始减缓。当时没有人相信。果然,2012年,中国经济从2011年的9.6%开始回落,一直滑到2019年的6.1%。这方面,投资界只看一两年的数据,我会看十多年的。至于他们对人均GDP的预测,我也不赞同。中国目前人均GDP相当于美国的六分之一,没有可能攀升到美国的一半甚至更高。日本1995年的人均GDP曾经是美国的1.5倍,现在2020年已经降到61%,今后很有可能低于美国的40%。韩国和台湾,以前与美国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但是2011年后,台湾人均GDP定格在美国的42%不动了;韩国2011年左右到美国的50%左右,也徘徊不前了。这些地方的人均收入水平可能会继续降到低于美国的30%。欧盟2008年是美国的76%,现在是53%;德国是欧洲的翘楚,人均在2008年曾是美国的94%,但是,2020年降到71%;意大利2008年是美国的84%,2019年降到51%;还有葡萄牙、希腊都是同样的问题。这仅仅是几个例子。”

易富贤指出:老龄化是最大问题。欧洲、日本等世界各国,都是因为这个问题与美国的差距才开始越来越大。中国生育率1991年已经低于美国,2000年比日本、德国、希腊、葡萄牙、意大利还低,今后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比这些国家还严重。所以,人均GDP不可能达到美国的50%。老龄化对中国是一头灰犀牛;而新冠疫情对美国是黑天鹅,一年即逝。灰犀牛是漫长的,不可能逃过的。现在美国遭遇黑天鹅,很多亲中派大呼中国制度优越,但其实只是中国暂时获得短跑优势。人口老化,消费力下降,经济下降,创新力下降,劳动力减少,制造业衰落,这是中国的大方向。

易富贤还分析了美国的人口状况,美国60年代开始生育率一度下降,直到1976年仅剩1.74,比欧洲还低。如果按照那个趋势,美国现在已经衰退了。不过,此后美国开始鼓励生育,尤其里根上台后出台一系列政策,使得生育率回升到1989的2.0, 到2007年一直保持在2.1左右。相比之下,欧盟从76年的2.06滑落到1989年的1.65,再到2007的1.51。2005年,亚洲的日本也下降到1.26。在美欧日这个板块中,美国是最高的。不过,美国占优势的人口,最近十来年在下滑,现在已经降到了1.65。估计,美国今后一段时间会维持在1.5,因此也会衰落,这是美国需要警惕和防范的。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