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李克强报告确认延迟退休 变相减福利或加剧矛盾


2021-03-0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北京时间3月5日,李克强在的两会上的报告内容为延迟退休政策按下确认键。李克强表示:“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官方一锤定音,但社会舆论并未达成统一共识,对中国政府来说,要推动这项“国家战略”的达成又该如何解决这种政策矛盾?

就在本次中国全国两会召开之前,2月18日,中国国家卫健委披露中国人大代表建议东北地区全面放开生育政策限制,2月26日,中国人社部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及关于中国延迟退休的具体方案已经在研究中。而中国政府的工作报告里也明确表达了延迟退休是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的一部分。

主要是,中国老龄化程度逐步加深,中国面临严峻的养老金兑付难题,此前,中国东北地区曾一度传出养老金缺口现象,当地面临巨大的公共财政压力。

这也是外界关于延迟退休争论得最为激烈的关键之处。因为官方只谈人口结构、劳动力问题,却没有回应人们对养老保险问题的诉求,于是在方案未明、信息不足的情况下会将延迟退休问题聚焦到公共财政压力问题、养老金收支缺口问题。

另外,延迟退休背后牵涉的是一次社会财富再分配的问题,而其中的公平性就显得异常敏感与重要。

还有就是,不同群体的劳动者在退休后的预期寿命不同,且城市人均寿命明显高于乡镇,这就产生数据方面城市退休人群领取养老保险的余寿更长,乡村更短;其次,中国的老龄化实际上是一种“未富先老”阶段,这点在经济不发达地区尤为显著,对大部分乡村人口来说,所谓的“退休”的年龄,就是领养老保险的起始日期。因此延迟退休就是在缩短他们的养老保障期限。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115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