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2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四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CNN:习近平的接班人叫习近平 不容忍任何异议!


2021-03-0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4日,CNN发表题为《在见不到接班人的情况下,习近平将以比过往更大的权力参与党内主要会议》的评论文章,文章分析指出,习近平正在努力巩固自己的地位,目前没有指定任何继任者的迹象,目前在中国政坛没有一丝对习近平的批评的声音,而习近平也多次发出强烈信号表明“不会容忍异议”。

报道指出,2020年3月,在北京举行的两会几十年来第一次被推迟,主要是因为习近平试图迅速控制疫情。而今年,中国高调的在“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取得胜利”的氛围中举办两会。

目前,新冠疫情在中国境内基本得到了控制,中国经济也从疫情造成的破坏中迅速反弹。预计到2028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这比此前预计的时间提前了5年。

SOAS中国研究所所长曾锐生指出,习近平在疫情处理方面成功地向党和批评人士表明,“即便是疫情流行也无法影响我”,习近平正致力于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前巩固自己的领导人地位,并希望自己与毛泽东并列史册。

习近平的总书记任期将于2022年11月结束,按照惯例,近期将出现一位明确的接班人选。曾锐生认为,除非发生一些无法预期的意外,“比如说发生什么巨大灾难或习近平去世之类的”,不然目前人选可能只有一个,“我们清楚知道习近平的接班人是谁,这比过往任何时候都还要清楚,那就是习近平。”

传统上,每年三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NPC)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CPPCC)都会召开双重会议通过或批准立法,即“两会”。今年的会议将批准第14个五年计划,这是一幅宏大的蓝图,将制定中国到2025年的行政优先事项,涵盖从经济发展到气候变化和技术研究的方方面面。但今年的两会还将讨论中国到2035年的发展愿景,这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计划,其细节大多未知。习近平的这个长期计划也显示出他希望自己权利延长的世界。

CNN的文章指出,2020年11月,中国共产党宣布它已经达到了目标,在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在中国,已经实现了习近平在2015年的一次演讲中说出的承诺。最近几个月,中国官方媒体已提升其对习近平在结束绝对贫困中的作用。2月23日,在中共党媒《人民日报》上,用整版文章称赞习近平,称“习近平总书记的眼睛时刻关注人民”。

两会之前,《人民日报》还发表另一篇咱们文章,称赞习近平制定的14个五年计划,称他为“拥有马克思主义广泛愿景和非凡勇气的政治家和战略家”。福特汉姆法学院教授卡尔Minzner指出,现在中国官媒报道习近平的方式开始改变。“在这些文章中,习是焦点,是他让事情发生的。这与派对无关、这与制度无关、这与其他领导人无关,只是习近平的功劳”。

另外,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前夕,习近平发起党史学习教育运动,据新华社2月24报道,中共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谈话通知》。

对此,作家、政治评论家利明璋(Bill Bishop)分析,这场“运动”将强化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地位,将过去70年划分成三个时代:毛泽东时代、邓小平时代以及现在的习近平时代。利明璋表示:“我不认为会抹去邓小平和毛泽东,但肯定试图将习近平的地位提升至毛泽东的高度。”

CNN还探讨了习近平接班人的问题,文章指出,自2002年以来,中国领导人的传统是先担任两个五年任期,然后由执政的共产党内部选出新的总书记。但在2018年,取消了宪法中最高领导人的任期制。现在距离2022年党代会重新推选中国最高领导人只剩下不到18个月,通常是会在由七人组成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中选出下一任总书记,但是现在这些常委的年龄都太大,根本无法再任职10年。“所有专家一致认为,信息是明确的——习几乎肯定是计划再谋求连任。”

但对于谁将出任其他重要政治职位,包括总理李克强的继任者,各方甚至还没有达成明确共识。李克强可能于2022年11月退休。

政治评论家利明璋表示,习近平上任后所进行的打贪运动,实质上已经消灭潜在的竞争者。

悉尼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习近平:反弹》一书的作者理查德·麦格雷戈(Richard McGregor)表示,习近平还通过拒绝指定接班人来扼杀了未来领导人的雄心。但随著习近平可能的第三个任期,问题正转向习近平是否在明年任命一个可能的接班人。如果明年还是不任命接班人,那么就表明习近平计划有第四个任期,甚至更长的时间。

CNN报道指出,现在中国是一个“没有批评的地方”。中国在疫情期间,不少专家认为这有可能是习近平的“切尔诺贝利时刻”(意指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灾后续影响,导致苏联瓦解),近乎是自习近平掌权以来最脆弱的时刻。但在中国疫情开始缓解的同时,习近平便开始採取行动,让那个在疫情期间质疑或批评他领导的人士闭嘴。

2020年3月,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发表了一篇批评习近平的文章,指出“中国的政治生活处于奔溃状态,制度的伦理核心已经变得空洞”,之后他被大学解雇并接受调查。另外一位习近平的最强批评者之一——亿万富翁任志强,也在2020年9月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

CNN指出“这位中国领导人发出的信息很明确——他不会容忍更多的异议。”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222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