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国将小米创始人雷军列入军方黑名单 因一奖项


2021-03-0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5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国防部(U.S. Department of Defense)在最新发布的一份法律文件中说,美国政府将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小米列入了与军方有联系的公司黑名单,部分原因是小米的创始人雷军获得了中国政府颁发的一个奖项。

2019年,公司首席执行官、创始人雷军荣获中国工信部颁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称号。小米在该公司网站和年报上都有雷军的个人简介页面,中国工信部向当年的100名中国高管颁发了这个奖项。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文件,这个奖项加上小米在5G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方面的雄心勃勃的投资计划,足以让美国国防部在今年1月将小米列入支持中国军队的公司名单。这一规定禁止美国人投资这家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销售商。

小米发言人没有立即置评。该公司此前否认与中国军方有任何关联,并表示其产品和服务仅用于民用和商业用途。

1月14日,在川普政府任期即将结束的日子里,小米和其他八家中国公司一起被列入了国防部的名单,其中包括航空航天和芯片公司。美国商务部总共将44家公司列入名单,包括电信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计算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这两家公司都否认与军事有任何联系。

小米的股价去年在香港市场上涨了两倍多,但自1月14日收盘以来已经下跌了25%。

考虑到小米的主要业务是消费电子产品,小米的上榜令许多分析师感到意外。除了智能手机,该公司还生产与互联网相连的设备,如空气净化器、摩托车、体重秤和健身腕带。与华为不同,小米不销售通信基础设施或其他通常被视为敏感的设备。

过去一年,小米在竞争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上大幅增长,因为它从华为手中夺取了市场份额。国际数据公司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小米发货量飙升了近三分之一,成为仅次于苹果和三星电子的第三大手机销售商。

小米在诉讼中表示,司法部没有对自己的决定做出解释,也没有给该公司做出回应的机会。

雷军获奖的是中国工信部。那么中国工信部负责监管中国的科技和产业政策,美国国防部说,工信部帮助管理中国军民融合的政策。在军民融合的政策中,北京方面依靠私营企业帮助开发军事技术。

该奖项每五年颁发一次,授予顶级私营企业企业家。上一个奖项在2019年颁发给了100人。而其他上榜的知名ceo还包括互联网和视频游戏公司网易的丁磊、社交媒体公司微博的王高飞、汽车生产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王传福。

另外,国防部提到的第二个原因是小米计划在五年内投资5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77亿美元,用于5G技术和人工智能。雷军在2020年1月致员工的新年贺词中概述了投资计划。

该公司还在2019年年度报告中阐述了这一战略,称该公司的目标是通过开发结合5G、人工智能和包括连接设备在内的物联网技术,“确保小米在新智能生活时代的绝对优势”。

国防部称,这些技术是中国军方的优先事项,5G和人工智能“是中国的关键利益,也是军民融合战略的重点。”

另外,周四,中国大数据公司洛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在美国提起诉讼,要求从黑名单中移除。洛公科技是今年1月与小米一起被列入美国国防部黑名单的公司。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2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