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采取行动消除香港的“杂音”确保港府爱国


2021-03-0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5日,据美联社报道,中国政府在两会上已经决定,将赋予自己在香港立法会选举上的否俱全,这是其消除香港异议、确保香港有一个“爱国政府”的行动的一部分。

综合媒体报道,去年夏天,当中国着手镇压香港时,部署港版国安法,授权香港当局逮捕数十名民主倡导者,在香港制造了寒蝉效应。现在,在不到一年后,中央政府希望彻底改变香港常常出现纷争的政治体制。

中国高级官员张业遂周四宣布,中国的国家立法机构打算改写香港的选举规则,以确保让爱国者治港。中国政府对爱国者的定义是忠于中央政府和中共的人。

张业遂没有透露提案细节。但中国领导层的香港政策高级顾问刘兆佳说,新规则可能会要求成立一个审查所有候选人的政府机构,不仅是行政长官候选人,还有立法会和各个层次公职包括区议会议员的候选人。

周五,美国称中国改变香港选举制度的举动是对其自治和民主进程的直接攻击,并表示华盛顿正在努力“激发集体行动”,反对中国侵犯人权的行为。

综合纽约时报的报道,中国的做法进一步集中权利在香港的中共代理人手中,并摧毁已经陷入困境的香港反对派未来多年的政治希望。

这似乎也意味着全面、公开选举的梦想破灭。自从1997年英国将香港主权交还给中国以来,数百万香港居民一直怀着这个梦想。真正的普选,即直接选举行政长官的权利,是抗议者在2019年的示威活动中提出的几个主要诉求之一,去年,这座拥有700多万人口的城市曾陷入了持续数月的示威活动。

对候选人进行限制可能会进一步压制反对派。自从北京去年6月实施港区国安法以来,反对派已遭到重挫,不少人被逮捕、拘留。周日,警方指控香港47名最知名的民主倡导者“串谋颠覆政权”。

民主派活动人士曾希望在去年9月的香港立法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然后阻止政府预算通过,此举可能迫使香港领导人林郑月娥辞职。然而,香港政府推迟了立法会选举。香港的检察官说,活动人士试图让行政长官下台的策略相当于干预政府职能,根据港区国安法属于犯罪行为。

但北京在香港的一些势力指责民主阵营,称他们通过试探中央政府的底线。他们忘记了香港并不是独立国家。香港前行政长官梁振英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不是另一个新加坡,通过将香港民主推向极限,并试图削弱北京的权威。许多所谓的民主人士实际上已变成了分裂分子。”

曾任立法会民主派议员、现为香港内阁行政会议成员的汤家骅说,他不希望北京禁止反对派人士竞选公职。他说,“如果做得过火了,我们会成为一党专政。这不符合一国两制的精神。但汤家骅承认香港官员几乎起不了什么作用。他说,我们只能等等看。”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6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