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土耳其政府对维吾尔人立场转变 因经济逐渐依赖中国


2021-03-0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土耳其曾是中国维吾尔少数民族权益的一个高调倡导者,并曾敦促中国结束在新疆采取的严厉政策。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曾在2009年把中国的打压称为种族灭绝。然而,这一立场近年来发生了转变。土耳其官员基本上放弃了对中国的维吾尔政策的公开批评,而且当局还在土耳其国内管制一些维吾尔活动人士。

据美国媒体报道,今年1月,在一些试图寻找失踪家属信息、并且生活在土耳其的维吾尔人在中国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前抗议。随后,当局表示,出于安全和对新冠疫情的担忧,警方禁止了此类集会。

一些活动人士随后将抗议活动转移到中国驻安卡拉大使馆,并于2月初,在那里举行了几天的示威活动。

一名活动人士表示,2018年,他的母亲、57岁的一名新疆政府官员被送往“教育营”,从此母子失去了联系。

他说:“我母亲失踪后,我在2019年联系了中国大使馆寻求帮助,但他们一直无视我的要求” 。

他还表示,土耳其警方最近将他和其他三名活动人士拘留了五个小时,并同意,如果他们结束在中国外交机构外的抗议活动,就释放他们。

活动人士说:“警察逮捕了包括我在内的一共四个人,让我们呆在他们的箱型车里。然后警察就把我们带到一个警察局签署文件,然后让我们回酒店。” 

2月23日,这名活动人士和其他人开车返回伊斯坦布尔,其中的部分行程是在警察的监护下进行的。

不过,土耳其政府的说法与这些活动人士的说法不一致。

中国驻安卡拉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在帮助“来自新疆的中国同胞”,并且积极联系他们的亲属。大使馆说,抗议者进行示威主要是“企图抹黑”中国。

这位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当中国的使领馆附近发生抗议或示威时,土耳其警察依法有责任采取适当保护措施并维持秩序。”

土耳其官员也公开质疑抗议者的一些说法。土耳其警方在安卡拉阻止了维吾尔抗议者后,内政部长索伊卢在2月15日发表了一份声明,警告抗议者不要成为“一场来自海外的有计划的国际冲突”的牺牲品。

有分析认为,土耳其经济多年来一直在下滑,外界能从土耳其对维吾尔人立场的转变上看到了一种经济动机。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基里斯奇说,土耳其政府希望与中国的投资、贸易和信贷关系能够帮助挽救其经济。

基里斯奇表示:“土耳其还选择从中国获得新冠疫苗,这又造成一个依赖。”

他说,要想以土耳其的经济所能承受的价格获得稳定的新冠疫苗供应,安卡拉方面必须在维吾尔人的问题上基本保持沉默。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215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