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外交变“双循环模式” 将优先解决内部危机


2021-03-0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6日,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国的两会正在召开,中国的官员将面临一系列的政治挑战。在一个日益敌对的国际环境中,中国政府寻求捍卫自身利益时,中国将作出什么样的政策转变?会有哪些优先事项?观察家们希望得到答案。周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年度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这个问题。

记者们将想听听这位68岁的资深外交官对“双循环”发展模式有什么看法。据悉,双循环目的是为了减少中国经济对海外需求的依赖;以保持其制造业继续运转。那双循环仅仅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重心的转移,还是意味着全球关注的转向?

专家们也将密切关注王毅对“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新变化的解释。一带一路此前的重点是基础设施和海外贸易和投资计划。在145规划中,如何将自力更生”和“本土创新”的新趋势进行结合也是关注的焦点。

习近平在去年五月首次提出“双循环模式”。当时中美关系处于历史低潮。而世界仍在努力战胜新冠疫情。当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自力更生和创新的必要性,呼吁中国准备通过减少对进口的依赖来抵御来自美国的各种长期挑战,同时担心中美关系地缘政治紧张局势造成供应中断。

科技行业感受到的打击最为强烈。西方经济体对这一点的怀疑与日俱增,美国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芯片准入限制的影响也在加剧。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进口国。

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的中国问题专家哈斯表示,中国的中期战略和五年计划将以国内担忧为指导。美国也是一样。他说:“在未来一段时期,两国将更加注重推进改革,以解决本国的当务之急,提高国家竞争力,而不是寻求迫使对方改变经济模式。”

他说,对美国来说,拜登已经确定了需要立即采取行动的四大危机:控制新冠,振兴美国经济、应对气候变化以及解决种族和社会正义问题。对中国来说,习主席已经确定了与腐败、污染和扶贫有关的挑战。中国领导层还将致力于将其经济模式转变为双循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时殷弘表示,双循环需要结合中国面临的外交政策挑战进行理解。他说,“中国的外交政策正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在竞争激烈的高技术领域,这一点尤其明显。双循环的实质是注重发展自力更生的高端技术。”

尽管观察人士将密切关注王毅的记者招待会,寻找北京外交政策立场转变的迹象。但2021年的一个优先事项已经确定,那就是帮助全球从新冠大流行中复苏。王毅在接受中国官媒采访时强调,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的国家。中国已经宣布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万剂19疫苗的计划,目前正在向友好国家发货。

但位于青岛的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教授庞仲英对北京的疫苗外交能否在政治上持怀疑态度的国家中扩大影响力表示怀疑,特别是鉴于疫苗生产国之间的激烈竞争。他说:“中国疫苗能够达到的程度,实际上将非常说明中国在后大流行时代在世界上的影响力。甚至一带一路的战略也会发生重点转变,从此前的基础设施转向卫生。

他说,“一带一路”计划自2013年以来,通过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扩大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在2020年,一带一路受到了大流行的严重打击。中国外交部去年6月表示,受全球卫生危机影响,约20%的项目受到“严重影响”,40%的项目受到“不利影响”,30%至40%的项目受到“一定影响”。

庞仲英说,他预计北京将重心转向国内经济增长,这将对“一带一路”规划的未来产生影响。 “一带一路倡议”可能会慢慢改变,更加关注卫生方面,以应对目前流行的疫苗需求。同时,这将符合中国在双重流通下可能面临的不断变化的优先事项。”

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也表示,中国政府有望重新审查 “一带一路”规划项目。他说,一带一路计划正在调整。当然,这些内容不会出现在报告当中。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18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