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君士坦丁大帝明令公布7天为一个星期


2021-03-07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君士坦丁一世,即君士坦丁大帝,古罗马皇帝。306年即皇帝位,进行改革。321年3月7日(农历327年1月28日),明令公布7天为一个星期,相沿至今。

早在4000年以前,两河流域的居民就根据月亮盈亏规律,制定了历法,称大阴历。 前8世纪,为记时方便,又把一个朔望月分为4周,每周7天。用"七星坛"各条一神。即:太阳神、月亮神、火神、水神、木神、金神、土神。君士坦丁家族崇拜太阳神,所以以日为首。也有说太阳神主管星期日,为一周的开始。其他各神依次排列,各司其职。

一星期七天的不同名称起源于古代罗马神话,后来被德国人用自己的语言和文化习俗进行了改造,把其中代表周二至周五的四个神换成了相应的德国人的神。最后这些名称流传到英国,才成为今天的样子。

在17世纪以前,一星期七天的首字母都无须大写。 在古罗马神话中,Sunday的寓意是太阳,罗马人把星期天叫做dies  solis(Day  of  the  Sun)。当然了,有Sun  Day就会有Moon  Day,月亮神是太阳神之妻,因此她紧跟在Sunday后面作了Monday。 罗马人把星期二叫做Dies  Martis,这是罗马战神Mars(火星)的日子。但是,今天的Tuesday源自Tiu'sday,和德国战神和天空之神泰尔(Tiu/Tiw)有关,Tiu即古希腊诸神中的火神Zeus(Tiu和Zeus音同)。  值得一提的是,星期二Mars在法语中作Mardi。Mardi  Gras表示四旬斋前的狂欢节(星期二),是天主教徒在复活节之前必须的斋戒仪式。斋戒之前当然要大吃大喝一番了,因此这一天又叫Fat  Tuesday。

星期三是Dies  Mercurii,是众神信使墨丘利神Mercury(水星)的日子,Mercury不但是各路神灵的使者,还是商业、旅行及盗窃的守护神。后来,日尔曼民族用他们自己的神Woden(挪威神话里的Odin)取代了墨丘里神,这就是Wednesday的起源。 星期四是Dies  Iovis,代表朱庇特主神、雷神Jove(木星)。后来这些罗马神话流传到德国,德国人就用他们自己的雷神Thor来代替Jove,这就是Thursday的起源。 星期五是Dies  Veneris,代表爱神维纳斯Venus(金星)。后来挪威人用他们自己的爱神Frigg(Odin的妻子)取代了维纳斯的地位,所以今天的星期五就是Friday了。 星期六代表的是罗马神话里的萨杜恩农神Saturn(土星),这个词没被德国人"动手脚",所以Saturday还是原汁原味。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加沙地带再燃战火 哈马斯大规模袭击以色列
  2. 美联储承认对硅谷银行监管不足 呼吁加强监督
  3. 美国众院通过决议呼吁释放斯威丹 中共人质外交
  4. 苏丹内战凸显中国深耕非洲的挑战 地缘政治复杂性
  5. 印尼突发7.3级地震 新加坡部分地区震感超级强烈
  6. 苏丹苏丹军方与武装组织冲突殃及百姓 三平民被杀
  7. 习近平做出罕见让步 台湾抗议后缩减禁飞时间
  8. 第二批美国国家机密文件现身社媒网站 白宫震惊
  9. 大陆42架次军机参与今早环台实战军演 持续3天
  10. 泰国清迈空气污染严重 当局呼吁民众居家办公
  11. 美智库报告称美中新式冷战大幕已经拉开 更加危险
  12. 美国第一公民银行宣布:收购硅谷银行存款贷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04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