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表态支持内蒙古汉语教材改革 蒙语文化清洗


2021-03-0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北京时间3月5日,习近平3月5日在在2021年中国全国“两会”期间的内蒙古人大代表团会议上,表达了对内蒙古政府 “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支持。这是最高层首次就这一引发激烈争议的事件作出的表态。

在3月5日的内蒙古代表团会议上,习近平称,内蒙古拥有“模范自治区”的荣誉,要倍加珍惜、继续保持,并要求内蒙古增强各族群众对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同时,习近平将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视为塑造文化认同的途径,要求“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特别是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点……”

事实上,这意味着在经历2020年夏天的内蒙古教材风波后,北京公开表达了对内蒙古政府的支持。

此前在2020年9月秋季学期开始之前,内蒙古教育厅发布《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实施方案》,要求从9月1日起,全自治区所有中、小学一年级新学期起终止使用蒙古族母语教学(非所有课程)。同时,2021年起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道德与法治课开始使用统编《道德与法治》教材,2022年初中一年级历史课使用统编《历史》教材。该教育在当时被西方媒体认为是推行民族同化教育,引起轩然大波。

此后,中国外交部澄清说,国家用语言文字是一个国家主权的象征,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每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近年来中国国家教材委员会组织专门力量统一编写语文、政治、历史三科教材,这三科教材自2017年开始就在全国所有中小学统一使用,不影响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其他学科课程的设置,蒙古语文课时不变,使用教材不变,授课语言文字不变,现有双语教育体系也没有改变。

内蒙古教育厅的这一新措施引发激烈反应,许多蒙古族学者和学生家长认为新措施令蒙古语言生存陷入危机。有人认为双语教育的争论涉及宪法规定的民族平等问题。

据BBC中文网报道,由于争论涉及民族语言和民族平等的敏感话题,在社交媒体上的许多讨论群组,甚至一些蒙古语话题的网站被关闭。内蒙古各地的许多学生家长和老师都受到有关当局告诫,要他们慎言。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对于许多蒙古族人来说,他们把语言视为其独特文化身份的最后一个残存标记,这项政策走过头了。自从习近平2012年成为中共领导人以来,中共加大了将许多少数民族融入汉族文化的努力,汉族占中国人口的91%以上。

当局说,这种政策让少数民族更容易融入汉族主流,对少数民族有利。一些少数民族家长对汉语教学表示欢迎,他们认为这有助于他们的孩子参与大学教育和就业的竞争。但新政策也引发了焦虑和恐惧,一些人认为,这些措施很快会抹去他们自己的文化和身份。

“我们的生活方式已经被摧毁,”位于纽约的流亡组织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Southern Mongolian Human Rights Information Center)主任恩和巴图(Enghebatu Togochog)说。“剩下的就只有蒙古语了——这是蒙古身份剩下来的唯一标志。这就是为什么蒙古族人站出来抗议这些政策的原因。”

而据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的分析,与前任领导人相比,习近平更强调学校教育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意识形态主战场,尤其是在这其中扮演重要作用的教材方面,香港国家认同观念的缺乏和政治危机极具警醒价值。

2016年10月,中国官方首次印发关于整顿教材的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决定成立高层级的专责机构国家教材委员会。同年12月7日至8日,习近平与多名中共高层出席了一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醒在场官员和各校思想政治课教师:“教材建设是育人育才的重要依托。建设什么样的教材体系,核心教材传授什么内容、倡导什么价值,体现国家意志,是国家事权。”紧接着,北京颁布新课纲,并着手“三科”教材的编写。

事实上,在内蒙古推行语文国家统编教材之时,中国大陆全国都在行动,而并非针对民族区域自治地区。正因为如此,北京定然不会在这一事关国家认同的大问题上让步。

《纽约时报》在2020年9月1日发布的一篇名为《中国在内蒙古推汉语教学引发抗议》的文章中说道:抵制北京政府关于教育和语言的政策可能会有风险,当局认为这些是具有政治敏感性的领域。2018年,倡导保护母语的藏族商人扎西文色(Tashi Wangchuk)在法院以他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提供的内容为依据,对他进行了有争议的审判后,被判处五年徒刑。

中共也在以穆斯林为主的偏远西部新疆地区加强了汉语教学。教育只是新疆地区近年来大规模镇压行动的一部分,已有多达100万维吾尔族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在这场行动中被关进拘禁营。在新疆的学校里,汉语正在取代维吾尔语(一种突厥语系的语言),成为主要的教学语言。新疆的大多数中小学生现在接受汉语教学,而三年前的汉语教学覆盖率只有38%。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4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