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人大代表倡议缩短教育学制 小学高中都减少1年


2021-03-0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6日,据中国官媒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张红伟日前提出要调整中小学教育学制的建议,他指出,学制太长会推迟就业时间,以及延迟婚育时间,增强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因此应该缩短教育学制。

张红伟认为,正常情况下,一个孩子从7周岁开始上小学,高中毕业19岁,大学毕业23岁。

如果再接受研究生教育,走出校园时已经是26、27岁的“高龄”。如果再遇上就业难,很可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时已经接近30岁。

如果是女性,按照现有55岁退休的规定,她工作的时间还没有读书的时间长。学制太长,推迟了就业时间,又导致各种社会问题,如教育成本高,增加家庭负担;婚育时间明显延迟,老龄化问题显著等。

张红伟表示,压缩学制可以使得大家大学毕业后进入工作的时间提前两年。

对此,张红伟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缩短教育学制。小学由六年制改为五年制,高中由三年制改为两年制。学制缩短能有效减轻家庭负担、缓解老龄化程度、提高教育资源利用率、丰富社会劳动资源等。

二是高职和普通大专实行开放教育。高职改为春秋两季招生,开学时间为春季每年3月和秋季每年9月,学制二年。

普通大专学制改为两年半。开放教育是一种全新的办学形式,入学不用考试,业余时间学习,采取教师面授辅导与学生利用网上资源自学相结合的办法,学生可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进行学习。

三是推行“十年义务教育”即小学5年+初中3年+高中2年的学制。

他说,如果按照“5+3+2”的模式,现阶段应完全有可能普及到高中,这将大大优化中国人口知识结构,进一步提高国民整体文化素质,同时缓解人口老龄化、生育率低、人口红利消失、延缓退休等社会压力。

另外还有一份来自政协委员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对媒体表示,他正建议相关部门为接种过疫苗的人士办理疫苗护照,让这些人可以前往低风险国家。

他还建议,对入境旅客检测结果为阴性且持有中国政府认可的疫苗护照的,可以不再实行14天的集中隔离。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22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