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将我逼成对华鹰派 美驻华资深记者被“出卖”


2021-03-0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5日,《政治客》(Politico)的欧洲网站上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题目为《习近平把我逼成了对华鹰派》。作者是美国资深驻华记者迈克尔·舒曼(Michael Schuman),他在曾发表过《被打断的超级大国:中国的世界历史》和《奇迹:亚洲追求财富的史诗故事》两本书。在文章中,舒曼表示:我花了20年的时间相信中国的潜力,我感到被出卖了。

文章全文如下:

我真的不想成为对华鹰牌,因为这个想法违背了我对开放的信念,以及开放可以完成伟大的事情的信念。但现在的中国领导层让我别无选择:他们是对民主的威胁,那些关心公民自由的人不能再假装他们不是威胁了。

我得出这个不幸的结论的过程是痛苦的。过去40年来,我再与中国接触的过程中,见证了中国的发展,与许多来自民主社会的人一样,我希望看到它继续下去。

但越来越明显的是,中国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因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不认同这一愿景:他想要一个中国主导全球经济的制高点,支配国际外交和话语规则的世界,这样的世界对民主来说并不安全。

这种情况让我觉得自己几乎被背叛了。在过去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我的生命都献给了中国。自2002年以来,我一直在北京或香港生活和工作,并写了两本与中国有关的书——一本是关于伟大哲学家孔子的研究;另一部是从中国人的角度讲述世界历史。我几乎去过这个国家的每一个角落,从与俄罗斯接壤的东北边陲的黑河,到遥远西部靠近巴基斯坦的沙漠市场天堂喀什。

和许多写中国的人一样,我第一次踏上中国时就被这个地方迷住了,那是在1996年。我还清楚地记得,我独自一人爬上长城遗址,进入天安门广场的毛泽东纪念堂,在紫禁城蜿蜒的小巷中漫步,在迷宫般的庄严庭院中迷失了方向。

如今,中国人比以前富有得多,要在拥挤的旅游景点中找到一个空角落几乎是不可能的。作为一名经济记者,我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记录中国摆脱贫困的历史进程,从工厂到农村,再到科技初创企业。上海高耸的摩天大楼令人印象深刻,但这还比不上普通中国家庭购买第一辆车或有足够的积蓄养老时的兴奋。

在我看来,美国的对华政策正在起作用。通过贸易和金融纽带美国将中国与西方世界联系起来,使中国社会更加开放,使共产主义政府成为全球事务中的合作伙伴。

可以肯定的是,我从未真正相信自由市场会让中国摆脱毛泽东式的统治。随着发展的推进,共产党的势力已经根深蒂固,如果说有什么变化的话,那就是不断壮大。共产党的领导层仍然是一群肮脏的家伙,总是用残暴的手段快速镇压任何异议。

但同样明显的是,中国人现在能够周游世界,通过新科技进行交流。即使在与美国关系恶化的情况下,上一学年仍有37万2,000名中国人在美国大学学习,比任何其它国家的学生都多。

因此,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并更积极地参与西方的各种制度,北京很可能会融入——并致力于——一种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全球秩序。我认为一个更富有的中国对世界是有好处的——这是支撑全球繁荣的另一个支柱,中国在其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是这样的。

然而,时间越久,我的心情就越低落。这种变化的部分原因可能是我生活在一个民众无法向国家求助的地方:你心里总有一种担心,担心有人会半夜敲你的门。(我个人很熟悉的两个人最近被拘留。)

另一部分是因为我越来越意识到,中国领导人已经失去与美国合作的兴趣,无论通过多少次对话都无法让中方动手解决他们不公平对待美国公司的问题。上世纪70年代末启动的中国“改革开放”进程停滞不前,华盛顿需要对中国(中共)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但过去三年的事态发展让我成为真正的鹰派。我之所以改变,是因为中国正在改变这一点已成为不可否认的事实。

科技不仅没有让中国人民自由,反而将他们困在奥威尔式的控制网中,老百姓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动作都受到国家的监控,以防止任何异议出现;习近平当局将西部地区新疆不计其数的维吾尔人关在相当于21世纪西伯利亚古拉格的地方,却不以为然;中国(中共)还撕毁了与英国签订的条约,对香港的民主活动人士下手,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身陷囹圄。

现在,习近平正试图改变我们对好政府和民主价值的看法,以便使他的残暴行为在世人眼中可以被接受。

当然,习近平不是煽动全世界共产主义革命,或者摊在桌面上说(至少目前还没有)。但越来越多人认为,习近平的中国专制体制是合法的。习近平将对西方民主制度的攻击带入了中共最重要的思想领域,此举对世界民主国家的威胁甚于中国可能在贸易或技术上取得的优势。

中国官方媒体一直在无情地嘲笑美国对疫情的糟糕反应,并越来越多地将美国描绘成一个正在衰落的大国。相比之下,北京将自己推销为更负责任的全球参与者,渴望与世界上的穷人合作并分享其(自制)的疫苗。但更重要的是,中国的宣传机器将西方国家面临的困难归咎于民主本身的基本原则。

共产党经营的报纸《环球时报》最近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分析了华盛顿的政治僵局和缅甸最近的政变,认为民主困境的根源在于“一人一票”的原则和多党政治的对抗。环球时报的文章声称:“这种民主除了不适用于非西方国家之外,西式民主本身也在失灵,在中国也难以维持”。

习近平希望提升专制主义,培养一个没有自由价值的新世界体系。习近平在1月份的一次演讲中说,推动民主和人权是“傲慢、偏见和仇视”,“可怕的是想把人类文明分为三六九等,可怕的是把自己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强加给他人”。

换句话说,对北京来说,美国促进公民自由的整个使命是对世界的不恰当入侵。

当然,民主远非完美。事实上,对习近平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象比喻是,社区内住了这样一户人家、男人每天晚上都会殴打他的妻子,但任何试图想帮他妻子的人都是“干预他家的内政”;如果你为了显示自己没有“偏见”,邀请这个家伙来参加聚会,并假装若无其事地跟他微笑,说不定他还会给你带几瓶啤酒,而这就是习近平对“相互尊重 ”的定义。

我不想住在那附近。对西方来说,完全与中国脱钩是不切实际的。但我们必须认真考虑应该选择怎样的方式与北京打交道。通过分享我们最好的技术来助长习近平的崛起不是一个好主意。以制裁的形式让中国为其侵犯人权的行为付出代价是必须的。

亲近北京的拥护者会说,西方是虚伪的,西方真正的目的是“压制中国”。但是,西方国家没有义务与一个越来越蔑视西方价值观的政权分享西方的技术和资本。

与今天的中国抗衡的唯一方法是让更多的人成为中国鹰派。这是一个糟糕的解决方案,但它以后的选项会更糟糕。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8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