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日已有同时与中国交手的军事计划 将军演戒备


2021-03-1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16日,据日经亚洲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防长奥斯汀对日本的首次访问已经结束。美日的此次2+2对话,除了重申了盟友关系之外,一大看点便是钓鱼岛。

3月16日,布林肯在与日本首相菅义伟会晤时称,根据《日美安全条约》第5条,美国重申其“坚定地保护包括钓鱼岛在内的日本的义务”,并反对任何单方面试图改变“东海现状”的努力。美日此次还发布了布林肯和奥斯汀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及防相岸信夫“2+2”会谈的声明,其中,再次将钓鱼岛列入《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

岸信夫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为了强化在尖阁诸岛,也就是钓鱼岛周边的应对能力,将与美军实施联合训练。据日媒透露,岸信夫3月16日单独与奥斯汀会晤期间,双方同意针对钓鱼岛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举行美日联合军演。

美日此次确认将在钓鱼岛展开军演将是重要的一步。这是从承诺到付诸实施的实质性动作。

在美日1951年签署《日美安保条约》后的很长时间里,美国都没有明确这一条约是否使用于钓鱼岛。2010年,中日在钓鱼岛发生撞船事件,美国也“不为所动”。直到2014年,时任总统奥巴马才首次口头明确表态《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于“尖阁诸岛”。到了川普政府时期,这一条约写入日美领导人联合声明。现在,拜登政府不仅重申了承诺,还同意与日本在钓鱼岛军演。

从无承诺到口头承诺再到今天既有承诺也有动作,美国对在钓鱼岛上协防日本提上日程。这将是对未来美日与中国可能在钓鱼岛开火的一种演练。美国在钓鱼岛上的承诺绝非空话,也不是简单的政治表态,而是有军事计划。

中日纷争背后是中美在东北亚地区的博弈。中美是否会发生热战、是否会发生军事冲突一直是舆论所讨论的话题。

从军事角度来看,冲突或者战争都不是说说而已,军方要随时为可能爆发的战争进行准备,有最坏的打算,并提前进行各种战争推演。与其说美国同意与日本在钓鱼岛演练是协防日本,不如说美国已经研判了与中国发生冲突的可能后,认为需要与盟友来一道应对与中国的“热战”,美国不会与中国“单打独斗”。

西太平洋一侧,从钓鱼岛到台海再到南海,没有一处是平静的。近年来,中美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都在增强,这有震慑对方的作用,同样也是未雨绸缪。美国应该会有在钓鱼岛和日本同时对中国动手的计划。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22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