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杨洁篪致辞超时指责美国 布林肯被激怒喊媒体返场有话说


2021-03-1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18日,据CNN报道,中美高层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进行会面,在双方开场致辞时就发生意想不到的情况,中方代表杨洁篪在开场讲话中对美方发出警告并超过预定时长,面对中方的指责,美方代表布林肯将正准备离场的媒体叫回来,称“有话要说”。

据悉,杨洁篪在开场致辞中强调说:“我们认为,对于美国而言,改变自身形象以及停止在其他国家推进自己奉行的民主制度的行为,尤为重要。”

“实际上在美国,有很多人无法对美国的民主制度感觉到自信。”

与之相比,“根据民意调查,中国国家领导层在中国人民之间,是得到了广泛支持的。”

杨洁篪还回击了美国在面向各国领导人时对华的指控,“美国没有资格代表全球,美国只能代表美国自己。”

“中方不会接受美方毫无根据的指控。”

在双方都结束了开场致辞时,现场进入礼宾员、引导媒体退场,闭门会晤马上就要开始。

布林肯插了一句话说:“请等一下。”布林肯做手势、招呼媒体返场。

“杨洁篪先生,鉴于您延长了致辞的篇幅,请允许我也能在彼此坐下来磋商前,再说几句。”

于是,布林肯说道,在和各国近百名相应职务的高层通电后,自己“倾听到的是,一种很深切的欣慰感——美国回来了,我们终于同盟国、伙伴国再次回到唇齿相依的关联中。我还听到诸国表达了对您所在政府正在采取的某些举措的深深的不安。”

紧接着,布林肯开始回应美国国内事务受到的批评,他说,美国领袖标志性的特点,正是“不断在探索,用我们的话说,去建造更加理想的合众国。对这种探索的定义,正是在认可自身存在的诸多瑕疵,认可我们并非是完美的。”

“我们会犯错误。我们还会对所做的决定反复、踌躇,我们有时甚至还走回头路。但是,贯穿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我们一直在不断地面对这些挑战——坦率地、公开地、透明地——我们从未曾无视它们,从未曾假装它们是不存在的。”

“即使面对时,它们时常是令人痛苦的,甚至是不堪入目的。但每个挑战,每一次正视、迎战它们,我们这个国家都因而变得更强壮、更优秀、更团结。”

说到此处,布林肯开始回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担任副主席时,和时任副拜登举行会晤,“拜登在那时说,如果下赌注时站在美国的对立面,苗头肯定不会好。”

布林肯对中方代表团说:“时至今日,这句话一样是试金石。”

CNN消息称,布林肯在落座前的两分钟开场致辞中,对杨洁篪和王毅讲,美国对中国在新疆、香港和台湾的行动以及对美国的网络攻击和对美国盟友的经济胁迫“深度关切”,但明确表示,“不寻求冲突”。

布林肯强调,美国将会继续捍卫“以规则为基准的国际秩序”,丧失这条准则,“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更加暴力”。中国在新疆、香港和台湾的行动以及对美国的网络攻击和对美国盟友的经济胁迫,“都是在威胁我们赖以维护世界稳定的、以规则为基准的国际秩序。这就是为什么上述议题并非只是(中国)内部事务,也是为何我们感到有责任必须在今天向你们提出这些问题。”

“我们政府致力于将推动外交的侧重点放在增进美国利益、加强以规则为基准的国际秩序的执行力上。”

“这种体系并非只是一个抽象化的概念,它成功帮助诸多国家和平地解决了分歧,将多边力量有效地协调、凝聚在一起,在参与国际贸易合作的同时,得到每个人都能够遵守相同准则的秩序保障。”

“如果与以规则为基准的国际秩序背道而驰,那么这个世界的规则将可能会变成威力即正义,我们将会看到的是赢家通吃的局面。对我们每一国而言,那样的世界都将会是更加暴力的、动荡不安的世界。”

CNN引述一名与会的美方高层官员指责说:“中方很明显在破坏规矩,双方达成共识,开场致辞每个代表只说两分钟。”在给媒体的声明中,有对时长安排的描述。布林肯和沙利文都在大致的时长里完成了致辞。中方代表团则在紧张感不断攀升的变化过程里,发表致辞逾20分钟。

“我们知道中方外交官夸张的演讲通常都是为了向国内听众传播所用。”

“我们打算用余下的时长在闭门会议里向中方代表团传达信息,并且保持同在公众面前传达的内容一致。”

王毅则表示,“对中国实施制裁不是欢迎客人的方式。”他称:“美国应该停止干预中国的内部事务,并重申美国应该用对的方式与中国交涉。”王毅还警告说,美国没有办法“扼杀”中国。

据悉,中方在阿拉斯加3月18日下午13时左右抵达会场,17时左右,中美高层战略对话的首场会议正式结束,双方对话时间远超预期。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22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