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六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的头号关注是台湾 近期3件大事揭秘台湾重要性


2021-04-0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8日,据日经亚洲报道,4月5日周一,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邀请下,双方进行了长达90分钟的通话。王毅不顾中国的清明假期,急于向日本传达讯息,这反应出习近平对于4月16日日本首相菅义伟与美国拜登的会面的不安,而王毅给日本传达的所有信息就是“台湾、台湾、台湾。”

文章分析了茂木敏充与王毅谈话的内容,在这通电话中,茂木敏充对新疆、香港、钓鱼岛都表达了严正关切。

而王毅,明明知道这通电话日方想要说的话题,可能进行的质问,却还是不得不打这通电话,这正说明,王毅有重要的信息要向日本传达。

王毅在通话中强调,“中方希望日本作为独立自主国家,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而不是被一些对中国持有偏见的国家‘带节奏’。”

这一句,就是这通电话中最重要的一句话,也是王毅向日本传达的强烈信息,为日本画下的红线。

习近平最大的忧虑无疑是台湾议题,对于谋求第三、甚至第四任期在2022年后继续掌权的习近平来说,其政治资产可能“成也台湾,败也台湾”,在拜登与菅义伟白宫会面后,可能发表共同文件,当中料将强调台海稳定的重要性。

近期3件插曲显示台湾对习有多么重要。

第一个插曲:3月底,习近平偕妻考察武夷山,轻松喝茶、搭船游览,这趟在3月22日至25日的行程时机正值美中外交首长在阿拉斯加针锋相对之后,表达出他丝毫不受该会议影响。

然而,他的福建行其实是一场重大外交噱头的序曲,目标是反制美国与其他西方国家组成的抗中联盟,在习近平离开福建省6天后,这个方向变得更明确。

第二个插曲:王毅在中东行后直奔福建,造访武夷山下的景点南平市及厦门市,在南平,王毅从3月31日至4月2日分别与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与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协(ASEAN)国家外长会谈,在厦门会见了南韩外长。

选择福建进行会谈深具政治意含。人民日报的一则贴文说:“别忘了,只要从福建穿越海峡就到台湾,他们向台湾展现有这么多国家支持中国。”

该文说,在美中关系因台海问题趋于紧张之际,4月3日王毅与南韩外长郑义溶的厦门会,地点尤其敏感,而贯穿习近平的福建行、王毅与东协、南韩外长会谈的主轴就是“台湾”。

第三个插曲始于中国军方,在日中外长通话同一天,中共海军新闻发言人宣布辽宁号航空母舰等6艘军舰在“台湾周边”海域演训,在此2天前,这支中国舰群才通过冲绳岛与宫古岛之间海域,然后南下抵达台湾附近海域。

在紧张局势中,日本打出能打的外交牌。日本与德国将于4月中旬首度举行外交、国防2+2部长级会议,将讨论安全合作,以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

北京对欧盟近期因新疆人权制裁中国也高度警觉,习近平与德国总理梅克尔4月7日通话,告知欧中关系面临多重挑战,而正如王毅对茂木说的,习近平希望欧盟能“独立”做出正确判断。

自美中阿拉斯加会面后,北京马不停蹄进行外交努力,避免国际孤立,在明年日中关系正常化50周年前夕,无疑两国关系也将深受美中强烈对峙影响。

目前对于习近平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个,那就是——台湾,台湾,台湾。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422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