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阿里巴巴被罚182.28亿 史无前例 收拾马云还没完


2021-04-0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北京时间4月10日,中国党媒人民日报发布消息,称阿里巴巴集团垄断案有了处理结果,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销售额4%计182.28亿元罚款。

在发文中,人民日报还强调,“此次处罚,是监管部门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具体举措,是对平台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有效规范,并不意味着否定平台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并不意味着国家支持平台经济发展的态度有所改变,而是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根据中央文件,阿里巴巴将面临全面整改。

此前在3月12日,华尔街日报就有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考虑对阿里巴巴开出破纪录的罚款,金额或超过高通公司在2015年因反竞争行为支付的9.75亿美元罚款,这将是有史以来大陆企业历史上的最高罚款。如今对阿里巴巴的罚款182.2亿人民币,按照目前汇率接近28亿美元,有史以来最高价罚款。

此前,华尔街日报报道,熟悉北京想法的官员说,中共监管机构并不希望整垮这家科技巨头。但前提是该公司要与高调的马云撇清关系,更紧密地靠拢中共。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还被要求终止名为“二选一”的做法。监管机构称,阿里巴巴以此做法惩罚了一些同时在阿里巴巴及包括京东在内的竞争对手平台上销售商品的商家。

报导称,除了处以巨额罚款外,中共监管机构还考虑是否要求阿里巴巴分拆出售一些与其主要电商业务无关的资产。以上这些整顿措施需要中共最高领导层批准才能敲定。

4月9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马云的湖畔大学已经被叫停招生,中共希望制约马云的影响力。

另外,4月9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方微博“安居北京”发布消息称,市住建委近期对房源信息日渐增多的阿里巴巴旗下的“闲鱼网”进行检查,发现其涉嫌存在发布转租保障房(中低收入户限定)等违规租赁资讯、允许未取得备案经纪机构和未取得从业人员讯息卡的中介发布房源资讯等问题,并对“闲鱼”进行约谈。

种种迹象看来,对马云的“清算”还远未完成。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华尔街日报》2月23日曾报导,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股东之一、江泽民之孙江志成创办的“博裕资本”正低调地撤离香港,博裕的两名联合创始人已经搬去新加坡,部分业务也已经迁到新加坡。

深度分析:

阿里天价罚单释放三大政策信号 蚂蚁将面临更严监管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5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