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犯了两个独裁者都会犯的大错 中国被孤立 危险!


2021-04-1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8日,彭博社专栏发表一篇文章,题目为《中国的傲慢正在团结它的对手》(China’s Arrogance Is Uniting Its Rivals),文章指出,专制国家有低估民主力量的历史,并在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后变得更加危险。习近平正在高估自己低估美国,他犯了历史上所有独裁者都会犯的两个大错,将让中国受到孤立,让民主国家团结。但这对世界来说是危险的,因为习近平在孤注一掷的时候,会咄咄逼人,用武力入侵台湾,世界陷入战争与动荡。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野心勃勃的独裁国家经常犯两个致命的错误。首先,他们低估了美国,这个国家混乱的民主掩盖了其巨大的恢复力和整体实力。其次,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攻击性行为最终将如何把不断增长的敌人聚到一起。从最近的事件来看,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同时犯了两个错误。

习近平觉得现在的美国不怎样。他在演讲中说,随着中国崛起、美国衰落,“世界正在经历百年一遇的变化”。上个月,在阿拉斯加州与拜登政府官员会面时,他的外交官们嘲笑了一种观点,即一个分裂、分心的美国可以从“实力地位”与北京对话。

中国的宣传机构称,美国已经有超过55万人死于新冠疫情,国会大厦被本国公民暴动冲入,在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总统任期内抨击国际体系,现在这个国家深陷困境。为什么北京不应该同时在南中国海、台湾海峡和其他许多战线上推进优势?

如果习近平稍微回看历史,那么他可能就不会那么有信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的几年里,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正确地预料到美国最终会有敌意,但他不明智地贬低了美国的目的和力量。在冷战的大部分时间里,约瑟夫•斯大林(Joseph Stalin)及其苏联继任者认为,“力量的相互关系”正在向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方向转变。因此,在20世纪80年代,当美国经济和军事复苏将衰落的苏联远远甩在后面时,人们感到震惊。

建立在严格政治纪律基础上的专制统治者,常常嘲笑难以驾驭的民主制度带来的痛苦,直到民主制度召唤出力量,埋葬了他们的地缘政治野心。

咄咄逼人的独裁者们也在努力看清,习惯性的好战行为会如何把地缘政治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希特勒的侵略最终导致美国和英国这两个主要的资本主义大国与共产主义大国苏联结成了一个不太可能的联盟。冷战之初,斯大林认为苏联将会取得胜利,因为资本主义世界将再次分裂。他没有预料到自己的威胁行为会让资本主义世界团结起来,把共产主义世界抛在后面。

习近平今天的路径也非常相似。美国国内的经济似乎已经严重衰退。但它的问题并不比1937年更严重,当时这个国家陷入了似乎没完没了的萧条;也不像1968年,当时美国城市爆发的抗议和暴力,远远超过了2020年夏天发生的事情;更不想1979年,那时美国被滞胀和萎靡所困扰。如果有问题的话,那应该是中国,习近平应该更担心中国的长期前景,迫在眉睫的经济、金融和人口结构方面的挑战,对比中国美国这些公认的严重的问题看起来就相当容易处理。

习近平还应该担心中国的攻势正在引发的全球反弹。印度在喜马拉雅山与中国士兵发生致命冲突后,加快了其长期逐步向美国靠拢的步伐。因为北京政府严重破坏了香港的民主法治,英国一直在谈论加入另外的四国(现在包括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美国)以限制其5G技术对中国的依赖。法国正在领导多边海军演习,这显然是针对北京的。

为了回应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威胁,几个主要的民主国家正在公开、谨慎的,就如何应对北京政府对的台湾入侵进行磋商。

习近平甚至让过去一年努力与欧盟达成的协议毁于一旦。在欧盟因中国官员在新疆侵犯人权而制裁中国官员后,中国政府以反制裁回击,针对的对象包括批评中国政策的欧洲议员和智库专家。通过要求欧洲国家有效的限制本国公民的言论,中国已经让CAI陷入了怀疑之中。

因此,习近平给了拜登很多机会来兑现他的承诺,即采取更加多边的战略与中国竞争。在未来几年的某个时候,中国领导人可能会意识到,战略平衡并没有不可逆转地向他们有利的方向倾斜,北京正面临地缘政治包围,因为它在多个方面引发敌意。

矛盾的是,这对美国来说并不完全是好消息:这一认识可能会导致习近平采取更积极的行动来获得他所寻求的国际利益。也许,会从强制武力统一台湾开始。

不幸的是,这也是一种历史模式。正如迈克尔•贝克利(Michael Beckley)和我所写的那样,修正主义在势力增长放缓、战略敌意倍增、发现自己只有很短的时间来实现目标时,就会变得最咄咄逼人。德国帝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就掉进了这个陷阱,日本帝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也掉进了这个陷阱,中国今天可能也在重蹈覆辙。

美中关系的可怕现实是,我们可能很快进入一个更加紧张的时期。自负的独裁者认为世界正朝他们的方向发展,这可能是非常危险的。绝望的独裁者突然意识到他们的窗口正在关闭,这可能会更加危险。

编后:

这篇专栏文章的作者为哈尔·布兰德斯(Hal Brands),彭博社专栏作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亨利·基辛格特聘教授,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代表作有《川普时代的美国大战略》、《瞬间动弹:美国外交政策与冷战后秩序的兴起》,最近,他与人合著了《悲剧的教训:治国与世界秩序》一书。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07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