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加派人手扩大反垄断机构 放权地方 全面动手


2021-04-1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1日,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对路透社(Reuters)表示,中国竞争监管机构正在增加人员和其他资源,加大力度打击反竞争行为,特别是针对实力强大的中国企业。

在中国政府计划强化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State Administration for Market Regulation,简称SAMR)职权的同时,中国正在修订其竞争法,拟议修改内容包括大幅提高罚款数额,并扩大企业对市场控制程度的评判标准。

周六,在一项反垄断调查发现阿里巴巴这家电子商务巨头多年来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后,监管机构对阿里巴巴处以创纪录的27.5亿美元罚款。

这笔罚款突显了企业在中国面临的挑战,包括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跨国公司,这些企业主要来自在市场监管相对宽松的年代蓬勃发展的科技行业。

这也反映出美国和欧洲反垄断机构近年来越来越积极的行动。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兴计划将反垄断员工数量从目前的40人再增加20到30人。

另外四名知情人士说,国家质检总局还计划将案件审查权下放给地方机关,并从其他政府机关和机构中寻找更多人手,以处理需要广泛调查的案件。

上述三位知情人士和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用于反垄断调查、日常运营和研究项目的预算也将增加。

这些人拒绝透露姓名,因为他们没有被授权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的置评请求。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刘旭表示:“增加调查人员数量和提高执法能力的质量,是推动反垄断的必要条件。”

“否则,监管机构将无法同时处理多个案件,公众将质疑调查过程的透明度,”长期倡导反垄断执法的刘明康说。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反垄断局是在2018年初成立的,此前另外两个政府部门被合并,成立了一个监管垄断活动的单一机构。

该局也在过去几个月里制定了更严格的新法律。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实力增强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月提出,有必要“加强反垄断权力”,以遏制在中国消费领域发挥主导作用的大型企业。

“他们以前觉得自己没有义务这么做,但现在他们有了。”一位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系密切的法律界人士在谈到监管互联网公司的必要性时表示,互联网公司被视为“略高于法律”。

一位消息人士称,随着审查力度加大,大型互联网公司的高管现在被要求定期向反垄断局报告可能违反反垄断规定的并购交易或行为。

两位消息人士称,由于工作量过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开始在杭州和深圳等更多城市试点开展工作,而不是全部在北京处理案件,而是将案件审查权下放给地方机关。一位消息人士称,管理总局还开始将更多的研究工作外包给学者和自己的顾问委员会,以加快案件的进展,这些研究工作涵盖了经济和行业分析等领域。

然而,就目前而言,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是,在中国本土科技巨头中,谁将成为中国反垄断监管机构的下一个目标。

私募股权公司春华集团(Primavera Group)董事长胡祖四(Fred Hu)在谈到阿里巴巴被处以的罚款时说,“其他科技公司认为,它们可能也会受到同样程度的审查和处罚。”

“对中国领先的科技企业之一处以重罚,也向更广泛的科技行业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息,即中国监管机构和欧洲监管机构一样,对打击大型科技企业是认真的。”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00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