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二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阿里被罚后感谢政府 下一个是腾讯 中国科技巨头无法反击


2021-04-1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1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中国政府对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处以创纪录的反垄断罚款后,这家电子商务巨头做了一件不同寻常的事:它感谢了处罚它的监管机构。

阿里巴巴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如果没有健全的政府监管和服务,阿里巴巴不可能实现增长。来自我们所有用户的监督、宽容和支持,对我们的发展至关重要。”“对此,我们充满感激和尊重。”

这些表态表明,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对大型科技公司力量的打压是多么奇怪。如果美国政府对脸书(Facebook Inc.)或苹果公司(Apple Inc.)处以创纪录的反垄断罚款,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蒂姆•库克(Tim Cook)可能就不会这样公开表示感谢了。

但中国监管在几乎所有方面的行动都不同寻常。中国监管机构仅用了四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调查,而美国或欧洲的此类调查需要数年时间。他们向中国最大的企业及其领导人马云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反竞争行为将会产生严重后果。

对阿里巴巴来说,28亿美元的罚款没有很多人担心的那么严重,而且有助于消除笼罩在创始人马云(Jack Ma)的互联网帝国上的不确定性。监管机构表示,182亿元的罚款仅占这家互联网巨头2019年国内收入的4%。虽然这是2015年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Qualcomm Inc.)近10亿美元交易金额的三倍,但远低于中国法律允许的10%的上限。

在罚款的同时,阿里巴巴还必须进行大量“整改”,比如限制迫使商家在阿里巴巴或竞争平台之间做出选择的“二选一”的做法。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长张勇(Daniel Zhang)上周六宣布,阿里巴巴已准备好走出困境,而中国党媒《人民日报》则保证,中国政府不会试图扼杀该行业。

这家总部位于杭州的公司“避免了被迫拆分或剥离资产等可能的后果。处罚也不会动摇其商业模式,”德同律师事务所(Dentons)北京办事处反垄断律师邓捷(Jet Deng)表示。

尽管如此,张勇和官方媒体都没有回答挥之不去的问题,即北京在多大程度上仍有意遏制其互联网和金融科技巨头。自去年10月以来,这一广泛的行动已使阿里巴巴的估值蒸发了逾2500亿美元。这家电子商务巨头的迅速投降也突显出它容易受到进一步监管行动的影响——这与仅仅六年前的情况大不一样,当时阿里巴巴公开反驳一家机构对淘宝上假冒商品的指责,最终迫使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收回其指控。

除了反垄断,据说政府机构也在审查马云帝国的其他部分,包括蚂蚁金服的消费贷款业务和阿里巴巴的广泛媒体控股。此次打击行动的冲击将继续在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百度、美团(Meituan)等同行中引起反响,迫使它们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业务扩张和收购方面要小心得多。

目前尚不清楚监管机构或其他机构是否会要求采取进一步行动。例如,监管机构据说担心阿里巴巴影响公众舆论的能力,希望该公司出售部分媒体资产,包括香港主要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报道称,中国最高金融监管机构现在将腾讯视为加强监管的下一个目标。据说,中国央行正在牵头讨论与国内科技巨头建立合资企业,以监督它们从数亿消费者那里收集的利润丰厚的数据,这将是监管机构收紧对中国互联网行业控制努力的一个重大升级。

“这样高额的罚款被媒体曝光,并且向科技巨头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这种类型的排他的行为将不再被容忍,”《中国反垄断例外论》的作者和香港大学中国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安吉拉·张表示:“这是一石二鸟的做法。”

就目前而言,投资者似乎只是庆幸情况没有更糟。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其声明中认定,阿里巴巴利用数据和算法“维持和加强自身的市场力量,获取不正当竞争优势”。该声明称,其对商家“二选一”的做法“屏蔽和限制了”国内在线零售市场的竞争。

监管机构表示,阿里巴巴将被要求进行“全面整改”,包括加强内部控制,维护公平竞争,保护其平台上的企业和消费者的权利。它将需要连续三年向管理局提交自我监管报告。

阿里巴巴表示,将于香港时间周一上午召开电话会议,讨论反垄断监管机构的这一裁决。张勇在周六给阿里巴巴员工的备忘录中写道,公司将不得不做出调整,但现在可以“重新开始”。

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在一份题为《新起点》(a New start Point)的研究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中国监管部门最近的决定和处罚解决了市场对阿里巴巴反垄断调查的担忧。”

事实上,中国党媒《人民日报》在周六的评论中说,这种处罚仅仅是为了“防止资本的无序扩张”。该报称:“这并不意味着否认平台经济在整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不意味着国家对平台经济支持态度的转变。”“管制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管制’也是一种爱。”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0035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