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收拾阿里巴巴和马云是要削弱江泽民势力 确保连任


2021-04-1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1日,日经亚洲(Nikkei Asia)发表评论文章,题目为《阿里巴巴被处以反垄断罚款 表明中国政府将科技巨头视为威胁》,文章分析了习近平整顿阿里巴巴的原因,是为2022年党代会做准备,针对阿里巴巴和马云实际上是针对其背后的“利益集团”——江泽民的势力。

文章写道,阿里巴巴因违反反垄断法而被处以28亿美元罚款,这凸显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意加强对快速增长的互联网企业的控制,并在明年召开重要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之前巩固自己的地位。

中国监管机构周六对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处以人民币182亿元(合27.7亿美元)的罚款,这一创纪录的罚款金额约相当于这家电子商务巨头截至2020年3月财年净利润的12%。

最近几个月,包括腾讯和百度在内的其他大型科技公司也因反垄断和其他违规行为被罚款,但罚款金额不超过几十万美元。对阿里巴巴的罚款金额要大得多,表明该公司对中国领导层构成了很大的威胁。

对阿里巴巴的打击始于该公司的金融部门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蚂蚁金服运营着支付宝(Alipay)智能手机支付服务,原本有望进行创纪录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但监管机构在11月突然改变了立场,迫使蚂蚁金服推迟在上海和香港上市的计划。

周六的最新处罚是针对阿里巴巴涉嫌滥用其主要在线购物业务的主导地位。当局表示,商家受到了该公司的压力,如果他们不只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销售,将受到惩罚。

阿里巴巴从早期就引领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得到了政府的广泛支持。例如,监管机构曾在2009年和2010年将Facebook和谷歌在中国国内市场提供的服务拒之门外。然而,这些大科技公司的发展最终开始违背中国政府的利益。

通过蚂蚁金服,阿里巴巴侵占了国有银行控制的金融领域。支付宝将用户引荐给银行,蚂蚁金服从银行收取佣金。这项利润丰厚的贷款经纪业务具有创新性,但削弱了包括国有银行在内的现有金融机构的竞争力。

中国政府寻求维护由国有企业主导的经济秩序,以政府控制的金融部门为核心,同时采取一定的市场机制。因此,它不能再允许阿里巴巴不受约束地增长。

对阿里巴巴的打压似乎也是政治世界权力斗争的结果。中国共产党将在2022年秋季召开的十年两次的全国代表大会上进行重大人事调整。据称,阿里巴巴的增长得到了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其亲戚领导的所谓“上海集团”有关人员的支持。有报道称,江泽民的孙子间接持有蚂蚁金服股份。

接近习近平的人透露,当他看到在蚂蚁金服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报告上,看到一个秘密获益名单时,习近平表现得很愤怒。据报道,名单中包括许多江泽民的亲戚和其他与之有关的人。

早在2018年,习近平修改宪法取消任期限制时,就被解读为他决心在二十大后继续连任,惩罚阿里巴巴是他在削弱该公司背后政治人物的影响力。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3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