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二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马云全面臣服习近平 蚂蚁金服再遭约谈 半国有化


2021-04-1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2日,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对马云(Jack Ma)的蚂蚁金服集团(Ant Group)进行了全面重组,这家金融科技集团创纪录的370亿美元IPO在去年11月被监管机构叫停,凸显出北京遏制其互联网巨头的决心。周一蚂蚁集团被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再次约谈,要求深入有效整改,断开支付宝与花呗、借呗等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

此次改革已经进行了几个月,包括蚂蚁金服转型为金融控股公司,预计此举将抑制其盈利能力和估值。

两天前,随着中国加强对“平台经济”的控制,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的母公司)被处以创纪录的27.5亿美元的反垄断罚款。

由中国央行指导的重组意味着蚂蚁金服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管和资本要求,可能会使其估值从去年IPO失败前的3150亿美元的科技类定价水平下降。

然而,这些措施并不要求拆分蚂蚁金服。蚂蚁金服的业务涵盖支付、财富管理和消费贷款。其支付宝应用在中国的月用户超过7.3亿,每年处理的交易超过了万事达和Visa。

蚂蚁金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蚂蚁集团高度重视整改的严重性。”

蚂蚁金服表示,作为重组的一部分,它将成立个人征信公司,该公司将遵守相关法律,加强对个人信息的保护,并有效防止数据滥用。

蚂蚁金服表示,将为这家信用报告公司申请牌照。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董希淼表示:“重组计划比预期的要严格。”他表示,蚂蚁金服务需要至少2000亿元(合305.6亿美元)的注册资本,才能符合金融控股公司的资本充足率规定。“随着重组计划最终落地,现在的不确定性减少了,但我们仍然需要等待,看看蚂蚁金服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实现所有这些要求。”

路透社此前2月份报道称,蚂蚁金服计划剥离其消费者信贷数据业务,剥离涉及10亿多人的数据库是其业务改革的关键部分,以应对监管打击。

蚂蚁金服最初是阿里巴巴的支付部门,拥有庞大的消费者数据缓存。这是中国互联网平台的支柱,许多公司通过智能手机提供从消费贷款到投资产品的金融产品。

蚂蚁金服的改革是在马云帝国的不确定性背景下进行的,这种不确定性已经延伸到这位亿万富翁本人。今年1月,他终于公开露面,结束了数月来人们对他行踪的猜测。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根据一项“全面而可行的重组计划”,蚂蚁金服将切断支付服务支付宝、虚拟信用卡业务“借呗”和消费贷款子公司“花呗”之间的“不当”联系。

央行还要求蚂蚁金服打破信息垄断,严格遵守《征信业务监管规定》的要求。

中国央行表示,该公司同意改善公司治理,并解决其信贷、保险和财富管理部门的违规活动。

中国央行表示,它还要求蚂蚁金服控制其杠杆率和产品风险,控制其旗舰基金产品的流动性风险,并“积极降低”其规模庞大的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

中国党媒《经济日报》在周一的一篇评论中写道:这些措施为平台经济的金融监管“树立了榜样”。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006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