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六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锋芒毕露 以新世界观面对拜登 正面挑战美国


2021-04-1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2日,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文章,题目为:《中国向美国传达信息:我们现在是平等的》(China’s Message to America: We’re an Equal Now),文章指出,习近平正以一种新的世界观面对拜登政府,即北京几十年来不挑战美国全球领袖地位的做法已经结束。

文章指出,上个月,在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外交使节并没有带来橄榄枝,这一点很快就变得显而易见。相反,他们带来了一种新的世界观。

习近平用新世界观面对拜登政府

拜登政府的高级外交官员在第一次与中国同行杨洁篪、王毅见面是,被要求取消川普政府此前的针对中国的政策。了解阿拉斯加州会谈情况的美国和中国官员说,北京希望恢复华盛顿认为是浪费时间的那种反复出现的“对话”。

杨洁篪还发表了一个令人惊讶的演讲——一场关于美国种族问题和民主失败的16分钟演讲。中国官员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明确表明,北京视自己与美国平视。他还警告华盛顿不要在北京认为神圣不可侵犯的使命上挑战中国——最终统一台湾。

这种做法对中国领导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几十年来,他们一直小心翼翼地不挑战美国作为世界领袖的地位,并遵循邓小平几十年前提出的格言:“保持低调,等待时机。”一些中国高级官员私下里(通常带有讽刺意味)称美国为“大老板”。

现在习近平正在重塑的关系。在他看来,中国的时代已经到来。

“中国已经可以在同等的水平上看世界了,”习近平在3月初北京举行的年度人大会议上说。中国媒体普遍将这一言论解读为中国宣布不再仰望美国。

美国一贯将中国描述为战略竞争对手,但北京很少使用这样的措辞,而是一直强调“双赢”和合作等术语。

中国国务院顾问、北京智库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主任王辉耀表示:“中国态度的一个更明显的变化是,中国现在认识到竞争的存在,而这在过去从未被表达过。”

日益激烈的关系造成了对盟友的竞争,美国外交官飞往日本、韩国和西欧,而中国外交官则在东南亚、俄罗斯和伊朗达成协议。

美中竞争关系或因为台湾导致冲突

杨洁篪在阿拉斯加就台湾统一问题发出的警告是一个不祥的暗示,表明世界大国之间的竞争关系可能会导致冲突。

根据1979年《与台湾关系法》(Taiwan Relations Act)等承诺,美国致力于帮助台湾保持自治权,拜登团队也大力宣扬其加强与台北经济和政治联系的计划。习近平一直致力于台湾统一,被北京视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外交部杨洁篪的安克雷奇警告说:“中方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国核心利益”。“没有妥协的余地。”

虽然中国有很多象征性的姿态,但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将立即采取行动夺回台湾。阿拉斯加会议后不久,习近平视察台湾海峡对面的福建。近几周,中国大陆军机加紧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

在阿拉斯加会晤几天后,与会者白宫中国事务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主办的一次私人会议上表示,北京方面对统一的步伐已变得“不耐烦”。

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Phil Davidson)今年3月早些时候警告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说,中国可能会试图在10年内控制台湾,或许只有6年时间。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中国可能会鲁莽行事,因为中国夸大了美国是一个正在衰落的大国的看法。

两国关系在川普执政期间急剧下滑。在双方打了两年的贸易战,达成谨慎休战后,川普总统指责北京释放了新冠病毒。中国否认了这些指控,并把国务卿蓬佩奥称为“世界末日小丑”。

北京曾希望拜登能缓和关系 希望破灭

拜登当选后,北京的学者和官员接触了美国的熟人,试图弄清楚新的政府将是否会改变路线,但他们很快就泄气了。

知情人士说,甚至在拜登上任之前,中国外交官就试图安排双方举行一次高层会晤。拜登官员从未批准这一请求,而是反复谈论与盟友合作对抗中国。

今年1月,拜登任命的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他的提名确认听证会上宣布,中国在西北地区新疆对维吾尔族穆斯林犯下了种族灭绝罪,这进一步加深了中国的担忧。中国称这一指控是“世纪谎言”。

拜登团队与前任一样,认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军事、技术和经济挑战者。从拜登新政府的角度来看,中国的挑衅从未停止过。由于澳大利亚呼吁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调查,北京切断了从澳大利亚的进口,与印度在喜马拉雅山边界发生冲突,并试图在南中国海恐吓菲律宾和越南船只。

正如中国官员所说,北京方面试图“收回这一说法”。中国外交官和官方媒体强烈谴责西方干涉中国内政,并为中国的崛起欢呼。

在3月18日和19日的阿拉斯加会议之前,美国暗示将采取强硬措施。拜登在网上会见了印度、澳大利亚和日本的领导人。布林肯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飞往东京和首尔与国家安全顾问进行磋商,并坚持要求杨洁篪和王毅飞往阿拉斯加参加美中会议,而不是在亚洲举行会晤。在安克雷奇会议的前一天,美国扩大了对20多名中国官员的制裁,原因是他们镇压了香港的民主抗议者。

一些美国外交政策专家认为美国人做过头了,其中包括曾在克林顿和奥巴马政府中担任高级中国官员的巴德尔(Jeffrey Bader),他现在是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高级研究员。他说:“你越声称自己不是一个衰落的力量,你就越没有说服力。”

在安克雷奇接受采访时,布林肯简短地批评了中国在香港和新疆的行动,以及对台湾的威胁。杨洁篪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他发表了16分钟措辞激烈的演讲,中国官员说,这是为了展示中国新的世界观。

此后,习近平在一次讲话中强调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表态中国不会遵循“由少数国家提倡所谓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他批评美国存在“根深蒂固的”人权问题,并宣称“美国自身不能代表国际舆论”。

台湾是习近平的底线

据了解阿拉斯加会议情况的官员说,会谈结束后,中方列出了两国在三个方面的分歧。第一类是比较容易处理的问题。

第二类问题需要更多的谈判。涉及双方放宽对外交官和记者限制的问题属于前两类。

第三类主要涉及中国主权,是禁区。

自从1949年毛泽东的军队把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赶到了台湾,控制台湾一直是共产党的目标。

毛泽东去世后,邓小平明确表示,统一台湾可以等待中国发展经济之后。习近平作为前所未有的寻求第三个任期的中国领导人,曾屡屡谈到民族复兴的使命并拥有广泛的支持。中国观察人士表示,没有什么能比让台湾回到北京的怀抱更有力地巩固习近平地位的政治遗产了。

在安克雷奇,美国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即华盛顿同意不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但也重申了在经济和军事上帮助台湾的承诺。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中国问题分析师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中国人担心拜登在台湾问题上做得越来越多会导致滑坡。他们正在利用他们不断扩大的工具对台湾施加压力,并向美国发出信号,最好小心行事。”

习近平推翻此前领导人的路线

杨洁篪在阿拉斯加的演讲视频传回中国国内后,使他成为了民族英雄。这也代表着习近平的美国策略与邓小平的美国政策发生了大幅的偏离。“回顾过去,我们发现所有支持美国的国家都变得富有了,”邓小平在1979年对助手说,“而反对美国的国家仍然贫穷。我们应该和美国站在一起。”

这一原则指导了他的继任者。江泽民在2001年推动了北京与华盛顿的谈判,让中国加入全球贸易体系。下一任领导人胡锦涛在这方面更进一步,紧跟美国的步伐。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胡锦涛与乔治•布什(George w . Bush)达成一项计划,以刺激中国经济帮助世界从衰退中复苏。

习近平一上台时也遵循了类似的路径,他的“中国梦”口号迎合了美国梦的吸引力。2017年底,他在紫禁城招待了唐纳德·川普总统,尽管川普威胁要惩罚中国。他说:“我们有一千个理由让中美关系保持稳定。他经常对中国下属和外国访客说,没有理由破坏这种关系。”

但随着大量中国进口产品征收额外关税,美国公布更多黑名单,禁止与偷窃美国知识产权和帮助建立中国军方的企业合作,习近平的态度开始恶化。在他看来,美国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靠的伙伴,他努力让中国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尤其是在技术上。

在北京的权力走廊,川普是被戏称为“一个伟大的统一者”美国咄咄逼人的行为让中国更加团结和支持习近平与共产党。

中国官员说,美国混乱的疫情应对,随后是一个夏天的种族动乱和1月6日的国会风暴,巩固了习近平对中国体制优越性的信心。他们说,在内部会议上,习近平将美国民主比作“一片松软的沙子”,并宣称一党制让他能够把事情做好。

拜登入主白宫后,中国继续采取强硬态度,表明不遵守北京政府规定的公司将失去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瑞典服装品牌H& M最近因反对从新疆采购棉花而在社交媒体上遭到强烈抗议,并遭到中国消费者的抵制。中国当局已经限制军事人员和某些国有企业的员工使用美国特斯拉公司(Tesla Inc.)生产的电动汽车,理由是存在国家安全风险,包括担心这些汽车的摄像头。H&M拒绝置评。特斯拉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特斯拉上周表示,其摄像头在北美以外地区没有激活。

“没有人强迫他们留在中国,”杨洁篪在安克雷奇谈到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公司时说。

中美开始积极寻找联络盟友

自从阿拉斯加州会议以来,寻找盟友的竞争就开始了。布林肯在一周内组织了与加拿大、欧盟和英国,联合谴责中国的新疆政策,欧盟实施了自1989年六四镇压事件以来的首次对中国人权制裁。

就连通常不愿激怒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日本,也似乎在上周加强了与美国的联系。日本首相菅义伟(Yoshide Suga)将于4月16日访问华盛顿,与拜登举行峰会。日本外相茂木敏敏(Toshimitsu Motegi)呼吁北京改善维吾尔人的人权状况,并停止在香港的镇压。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3月底会见了俄罗斯外长,中国官媒《环球时报》(Global Times)以“中国,俄罗斯打破美国对世界秩序的控制”(China, Russia to break US hold on ' world order)为标题发表文章。然后王毅前往中东,与伊朗签署了一项内容广泛的经济与安全协议。

印度等国家正试图避免被夹在两国之间。拜登举行气候峰会的计划将加剧这一分歧。

作为对欧盟制裁的报复,中国将欧洲议员和智库列入了黑名单,尽管这可能会使欧盟议会(EU parliament)更难批准一项即将签署的对华投资条约。

“这对中国人来说是一场高风险的赌博,”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的副主席、曾担任奥巴马政府中国官员的丹尼尔•拉塞尔(Daniel Russel)说,“但这并不是一场他们肯定会输的赌博。”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4222346